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美总统候选人笔迹显个性
鲜为人知:宋庆龄在西安
神秘领导者金正日的幽默
美国水门事件神秘线人深
孝庄文太后身边最神秘的
首富黄光裕的神秘第一桶
神秘古蜀文明三星堆考古
揭开150年前万园之园神
中国历史上最复杂最神秘
神秘的秦桧南归
最新热门    
 
探寻神秘的黎医 黎族妇女不必坐月子(图)

时间:2009-4-17 23:19:30  来源:周末报

身体健康的黎族老妈妈,她们熟悉大山中的各种草药。

黎族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群体之一,这和黎医黎药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有关这些,海南民间的说法很多。

“黎族的妇女生孩子不坐月子,她们有一种草药,一生下孩子就喝,三天后就下稻田干活了。”

“黎族人不怕疟疾,抓把草药煮煮一喝就好。”

这些近乎神话的传说让我半信半疑,正因如此,我决定亲自探访一番。

“三月三” (黎族传统盛大节日)的前一天,我和家人一起从海口驱车前往五指山,开始寻找神秘的黎医。

在横贯市区的南圣菏河畔,我找到那家特殊的诊所——五指山黎族民间医药研究会,研究会的会长杨丽娜是当地最有名的黎医,她是五指山市草办村人,她的祖母就是当地有名的黎族“必雅”(“药王”之意)。

当晚,杨丽娜请我们吃饭,并邀请我们在第二天参加她的家乡草办村的“三月三”。她带来了黎族特有的“黎家百草”酒,一边点菜一边介绍五指山黎族菜肴的特色,比如散步的鸡(黎族的鸡不圈养,也不喂,晚上就睡在树上)、冲浪的鱼(据说如果水有污染,这种鱼就无法存活)等,并且特地上了几道黎族特有的山野菜,如白花菜、龙须菜、卷毛菜、雷公根、雷公笋、山俏叶等,并且一一介绍了它们的药用与保健功能。

不巧的是,我智齿的牙龈在下午就开始肿胀发炎。杨丽娜简单检查了之后,让她的姐姐给我配了一服草药。煮了约十分钟,叫我喝了一小碗,味道似茶,然后又给我备了一保温杯药,让我睡觉前喝。“放心吧,不会影响明天的‘三月三’聚餐。”

第二天,我们前往距离五指山市7公里的畅好乡草办村。草办村四面环山,植被茂盛。村里小学的操场上早已摆好了20多张桌子,全村的人都在忙碌着杀猪宰牛、烧菜做饭。杨丽娜告诉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