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鲜为人知:马克思的四个
周恩来的一个鲜为人知的
鲜为人知:董文华的成名
周恩来的一个鲜为人知的
鲜为人知:董文华的成名
林彪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鲜为人知:没有编制的井
老部长也怕总理:周恩来
“妻管严”汪精卫不为人
“逃港者”群落首现荧屏
最新热门    
 
鲜为人知:宋庆龄在西安事变后的神秘角色(图)

时间:2009-4-17 23:26:50  来源:新闻午报

关于史沫特莱的身份问题,宋庆龄对宋子文当然只能说,史沫特莱“不是在为共产党做工作,而是一个同情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自由派作家和新闻记者”。 1933年5月之前,宋庆龄就已经是共产国际的地下党员了,她当然知道史沫特莱的真正身份。

宋庆龄与史沫特莱(居中)

2007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联共(布)、共产国际与中国苏维埃运动(193l-1937)》第十五卷公布了一封尘封70年的密函,引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陈年往事。

尘封70年的密函

这是一封宋庆龄写给王明的信函,全文如下:

致王明同志

亲爱的同志:

我必须向您报告以下情况,这些情况有可能威胁我的工作和损害我将来在中国可能与之有联系的任何运动。我提出这些情况供您研究,希望您能着眼于业已发生的情况,给我提供关于今后行为方式的建议。

一段时间以前,作为对毛泽东同志请求帮助提供资金的来信的答复,我在三个月前给他寄去了一笔款项。此事在这里只有一个人知道,他起了联络人作用,通过他,我收到了来信和转寄了钱款。

几周前,宋子文得到释放蒋介石的保证从西安回来后,想与我见面。他对我说,蒋介石获释有一些明确的条件,这些条件经商定是严格保密的,并且蒋介石在过一段时间是要履行的。但是他说,共产党人出乎意料地通过西安电台公布了这些条件,而其英译稿也经史沫特莱报道出去了。史沫特莱小姐以自己的名义公开证实了这些消息的真实性,并补充说,周恩来同蒋介石、宋子文进行了谈判,等等。宋子文说,我们说好了,所有这些事情要绝对保密。

蒋介石对“共产党人违背诺言和缺乏诚信”非常恼火,决定不再受这些诺言的约束,也不履行任何条件。他对宋子文说,别指望同这些人合作,“他们没有起码的诚实”等等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