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鲜为人知:宋庆龄在西安
周恩来的一个鲜为人知的
鲜为人知:董文华的成名
周恩来的一个鲜为人知的
鲜为人知:董文华的成名
林彪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鲜为人知:没有编制的井
老部长也怕总理:周恩来
“妻管严”汪精卫不为人
“逃港者”群落首现荧屏
最新热门    
 
鲜为人知:马克思的四个女秘书

时间:2009-4-17 23:29:30  来源:《文史天地》

在马克思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伟大一生中,曾经先后有几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做他的秘书,但都无法与其妻子燕妮和他们的三个女儿出色的秘书工作相媲美。

燕妮是马克思的终身伴侣和家庭主妇。但她首先是马克思从事革命斗争和理论创作的忠实朋友和助手。恩格斯在他给马克思和燕妮的书信中,经常称燕妮为“可敬的秘书”。燕妮也常以“秘书”这一“职务”而自豪。她在一封给恩格斯的信中写道:“秘书、马克思之妻多多致意”。从他们生活在布鲁塞尔时起,燕妮就开始担任马克思繁重的秘书工作:积极帮助丈夫复写文稿,校对清样,寄发材料,代写回信,订立合同,交涉出版事宜,收集材料和情报,等等。总之,一切私人秘书的事务她全部包揽了下来。

马克思的著作涉猎范围极广,抄写这类文稿,需要丰富的政治知识和社会常识,尤其抄写附有许多公式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一类文稿,更是如此。在当时既无打字员,又无速记员的情况下,燕妮的工作量是可以想见的。而且,马克思的字迹非常潦草,就连他本人也常常抱怨“根本无法认清”。但燕妮却把这种繁重而复杂的抄写工作看作是一种幸福。她曾经在生活简记中不无留恋地写道:“回忆我坐在卡尔的小房间,抄写他的潦草的论文的那些日子,是我毕生最幸福的日子。”在马克思已出版的许多不朽的著作中,凝聚着这位“终身秘书”的心血。

拉法格在一篇回忆马克思的文章中写道,马克思在1886年曾对他说,他(指马克思)总是“把自己的一切手稿都交给妻子看,并且非常重视她的意见”。在保存下来的《共产党宣言》的手稿中,我们还能看到几行燕妮那娟秀的手笔。由于长期患病,使马克思常常卧床不起,许多文章和文稿只好由燕妮在他的口授下写成。

为了让马克思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燕妮除负责处理马克思一部分信件,同许多国家进行通讯联系外,还经常出席马克思自己因故不能出席但又必须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的重要集会和国际会议,会后向马克思作书面报告。参加这些集会和会议,在当时是要冒生命危险的。燕妮不愧为马克思的妻子,从她身上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使接触过她的许多人惊叹不已。

马克思认为,作为一个秘书,必须聪明、勤快、耐心、精确,随时准备全力以赴,同时还要有出色的政治工作能力,并对一切政治问题有经常的了解。实践证明,燕妮是个出色的秘书,马克思平时从不轻易夸奖一个人,但对燕妮却多次大加赞扬。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