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组图:湖北黄岗林家大湾
飞虎:对越作战中的38军
湖北竹山现青莲世家  住
湖北大冶发现杜甫第四十
湖北孔庙现状和儒学普及
道安(312,一说31
岳飞后代扎根湖北黄梅 
中情局暗杀卡斯特罗的6
日本护士和湖北军官半个
最新热门    
 
湖北38岁厨师出书阐释《论语》《老子》(图)

时间:2009-4-17 23:19:5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38岁的曹和标喜欢别人叫他“曹大佬”

一位毕业于职业高中,担任行政主厨的厨师,却对国学有浓厚兴趣,还出版了两本关于《论语》和《老子》的著作,声称要给孔子、老子“正名”。昨日,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将于今日下午登上湖北省图书馆“名家讲坛”的“国学厨师”曹和标。

“国学厨师”曹大佬

38岁的曹和标喜欢别人叫他“曹大佬”,“大佬”是行内人对厨师长的称呼,他现在担任海南某酒店的行政主厨,而讲国学出名后,别人更多叫他“国学厨师”。

“国学我从《周易》看起,觉得很好玩,一下子就看了十几年。”曹和标大量涉猎四书五经、兵法韬略、古诗古词,却不能熟背,他不担心遭质疑:“张嘴就来无异于作秀,关键是要理解国学精神。”他用生活感悟和人性来理解经典:“难道普通人就没有资格解读国学?如果不从人性角度理解这些大师,那所谓资格就是桎梏。”

重新解读老子孔子

曹和标不认同“国学热”的一些解读:“比如老子提倡‘无为’,一般认为他很消极,我觉得并非如此,‘无为’指效仿大自然看不见的作为,就好像树木生长于不知不觉中,并不代表它就不生长,其中含有潜移默化之意。”

《论语》有云“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曹和标反对普遍理解的“只有女人和心胸狭窄的人难养”。“都说‘君子远小人’,既是小人何来‘养’?孔子不会如此不合逻辑。”

曹和标认为,“女”通“汝”,“女子”即“汝子”,即“你的孩子”;“养”指“教养、教育”,全句是说“你的孩子有类似小人习气就不好教育了”。“这是个教育问题,小孩会因为溺爱而放纵自己,对大人的管理充满埋怨,不就像小人?”

专家认为解读有误

曾出版专著评《论语》的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张艳国,并不认同曹和标的观点,他认为学习国学经典,如果不能熟记背诵就无法走入经典,自古研习国学都有背诵一环,不可摒弃。

对曹和标“女子与小人”的解法,张艳国认为是“望文生义”。张艳国说,历来解释《论语》的著作,都没出现过曹和标那样的观点,“个人对于经典的探索无可厚非,但如果脱离了经典本身,就会走入误区。” (记者范宁 实习生朱莹 曹雅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