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
最年轻省长胡春华:当年
组图:湖北黄岗林家大湾
鲁迅爱过的人:与北大校
湖北38岁厨师出书阐释《
北大旁听生中的历史名人
丁玲在北大荒的岁月
湖北竹山现青莲世家  住
湖北孔庙现状和儒学普及
创业之路北大校花和宝马
最新热门    
 
湖北大冶发现杜甫第四十八代子孙

时间:2009-4-17 22:5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冶三月十八日电 (梁传松 尹卫军)“我是杜甫第四十八代孙!”十八日,湖北大冶市保安镇竹林杜湾八十六岁老人杜大铭接受记者采访时,满脸自豪一字一顿地介绍。

老人拿出几本已泛黄的线装本私藏家谱介绍:“我们竹林杜湾,都是唐代诗圣杜甫的子孙!”这套被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杜氏宗谱》中,明确记载有当地杜姓居民身世之谜。这部成书于一九一四年的宗谱均为宣纸线装,从序言、名人传、家训家规到始迁祖世系图,详细记载了家族杜姓源始和迁徙至大冶的繁衍情况。

谱中记载:杜甫生有二子,分别叫杜宗文、杜宗武。长子杜宗文生子名叫杜嗣绍,后裔位于福建绍武府;次子杜宗武生子名叫杜嗣业,在其后裔中,其中就有一支于元代末年从“江右南康府建昌县(今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梅溪迁湖北大冶果城(今大冶市刘仁八镇)”,后又大部分迁至保安镇居住。

杜甫是中国文学史上的诗圣。他的一生,身经安史之乱,遁迹长安,漂泊西南,历劫幸存,最后却殁于旅途中,所以诗歌中也多悯时伤乱、忧国忧民之作。这一点,在保安《杜氏宗谱》上也有明确记载:公为人放旷好论天下大事,善于歌诗,伤时桡弱,情不忌君,人怜其忠,又善陈时事,律切精深,至千言不少……”

同时,在这部杜氏家史中,还收录有李白代父亲为祖母卢太君撰写的墓志铭,内容多为繁体字,但字字饱含深情。

目前,族谱记载中的杜甫后裔,约有三千人居住在大冶,分别分布于保安镇、还地桥镇、刘仁八镇。其中,保安镇芦嘴杜湾、七房杜湾、新庄杜湾、竹林杜湾、榨铺杜湾共有一千八百多名杜甫后裔,占了一大半。(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