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曹雪芹在北京的日子
丁玲
丁玲之子讨要房产被驳回
丁玲的初恋充满遗憾 曾
延安整风后的丁玲和王实
个性主义视角中的丁玲在
最新热门    
 
丁玲在北大荒的岁月

时间:2009-4-17 23:05:17  来源:人民网

我国著名的女作家丁玲,在北大荒劳动生活的12年,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然而,在黑龙江垦区至今仍流传着她的许多故事。

初到密山

1958年6月29日凌晨4点,戴着“右派”分子帽子的丁玲,走出密山火车站,来到了这个黑龙江省东南角上的陌生小城。因为丁玲到得太早,密山铁道兵农垦局的大门还关着,她便和同行者一道去遛大街。路上只有很少几个行人。一间卖豆腐脑的小店门口挤了不少刚下火车的人。她们去买了两碗,坐在道旁一棵柳树下吃了起来。

8点钟左右,丁玲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被领到楼上的局长办公室。中央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伏在一张大地图上,看了一会儿,抬起头来对丁玲说:“陈明(丁玲的丈夫)在八五三农场,他那个地方是新建点,条件苦一点,你就不要到那里去了,给你们俩换个地方,到汤原农场吧。我已经叫他们打电话给八五三农场,调陈明来,同你一道去汤原农场。那里在铁道线上,交通方便些,离佳木斯近,条件好些,让他们给你们一栋宿舍。”丁玲仍然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王震又说:“你这个人我看还是很开朗、很不在乎的。过两年摘了帽子,给你条件,你愿意写什么就写什么,你愿意到哪里就可以去哪里。这里的天下很大,写作的素材也多得很哪!”临走的时候,丁玲紧紧握着王震的手,在心里默默地说:“感谢你的好心,王震将军!”

7月1日,吃过中饭,陈明从八五三农场赶来了,两人热烈拥抱。丁玲又高兴又心痛,分手才3个多月啊,老陈怎么变得又黑又瘦?她简直都快认不出来了。

第二天,丁玲和陈明带着王震的信,坐上火车。到了佳木斯,他们找到了临街的一家旅店住下后,美美地吃了一顿西餐。次日,雇了一架马车,来到了合江农垦局政治部。第一个见到的是局政治部的李主任。李主任自我介绍说:“长征时我是徐(特立)老的卫生员,我在延安就知道你,知道你是个作家。”他打开了丁玲的介绍信后,顿了一顿说:“为什么不给工资,那你们吃什么呢?”

丁玲惶惑地、结结巴巴地答道:“没有关系,我还有一点存款,我还有公债券……”李主任用不解的眼光看着丁玲:“不能这么办,这是不合乎政策的,我要问问。”李主任接着说:“你们先歇歇,我去找张林池书记。”

张林池当时是中央农垦部副部长兼合江地委第一书记,坐镇佳木斯,指挥农垦大军向北部荒原进军。张林池看了王震部长亲笔信后,犹豫片刻,说:“王震同志的信上说,到汤原农场去。汤原现在还很落后,生产不太景气。”他征求丁玲的意见:“星火集体农庄是个先进农场,条件好一些,可以安心创作。”

丁玲十分激动地回答说:“我来到这地方,就是来参加开发北大荒劳动的,如果找个安适的地方,关起门来写作,人民怎么了解我呢?汤原现在落后,落后总是要转变为先进的。我这次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