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吴仪的成长经历:从女学
国家脸谱白岩松:中国第
英雄脸谱:解读134位中
被枪杀的15位国家元首(
真实的宋子文:清廉奉公
邓小平是最早支持群众进
儒家思想发展成为国家宗
儒家思想发展成为国家宗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
最新热门    
 
国家脸谱白岩松:中国第一批新闻节目主持人

时间:2009-4-17 23:25:07  来源:CCTV

白岩松(资料图片)

“国字脸”是什么意思?很多人都会说,如果你见到白岩松,你就知道了。不仅在白岩松的交际圈内,而且遍及整个精英阶层乃至平民阶层,白岩松的职业品牌已然和“国家脸谱”紧密相系了。这不仅仅在于十多年来白岩松几乎经历了所有的重要历史事件的直播,而且更在于其在央视体制下呈现出来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白岩松生于1968年,8岁时父亲去世,一直到1978年才平反。幼年的白岩松生活于东北的小城镇,家里很穷,但其母没有再嫁,与白岩松的兄弟姐妹们相依为命,支撑着整个家庭。母亲对家庭的责任感自然地延续到白岩松的生命哲学中,成为其价值观层面最重要的标签之一。

白岩松在80年代度过青年时代。1985年开始在北京广播学院(现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上大学。他们这一代是在以“尼采、叔本华、朦胧诗”等为时尚标签的时代下度过大学时期的。由此其生命哲学又和理想、激情、意义等紧密相连。这使他们更多地考虑国家、社会层面的意义,而忽略了自己。尽管他们浓重的理想主义和反叛性很容易地被一个夏天冲得七零八落,但白岩松却在此后的沉思中更加懂得,在和世界发生关系时,需要力图更加友善、宽容、积极并且有效。

在白岩松大学的班主任曹璐老师的眼里,白岩松和“懂事”、“责任感”这两个关键词紧密联系在一起。成长期间,种种的经历使白岩松建立起了更趋于主流的价值体系。这使白岩松在“立信”层面建立起支撑自己与外部世界发生关系的一系列原则,这些直接地演绎为其性格、行事标准、语言风格、行为方式,从而为职业品牌的发展明确了清晰的职业品牌核心价值观。

90年代初,白岩松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很多人一样,白岩松在当时也对职业目标颇为茫然。在困顿与茫然中,和众多新闻出身的人一样,他也找到一个平台,在熟悉的新闻开始领域工作,但这个开始,并不是电视。在广播和纸媒平台中,白岩松一步一步地为职业技能的提升加油。业余上,他喜好体育和音乐,也很专注,还就自己的分析写了些书稿,如《动荡节拍——中国流行音乐现状》就是在93年2月去央视前完成的。这种种积累看似关联性不大,但却从不同方面支撑了一个职业发展的基础和高度。

93年2月,白岩松因为师兄崔永元的一个电话,开始和央视联系起来。白岩松开始是“给别人帮帮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