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宛希先
宛希俨
宛希先
最新热门    
 
宛希先:第一个坚定地追随毛泽东干革命的人

时间:2009-4-17 23:25: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宛希先

去年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宛希先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秋收起义和井冈山根据地的初创时期,宛希先坚定地追随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并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跟着毛委员干革命

宛希先,1906年出生于湖北黄梅县一个普通店员家庭里。还在学生时代,他就向往革命,在黄梅地下党组织和兄长宛希俨的帮助下,参加了县里的革命活动。1925年,他中学一毕业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投身北伐的行列。后来他随宛希俨到汉口,进入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宛希先对国民党彻底失望,毅然放弃了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连政治指导员之职,同卢德铭等一起前往南昌参加八一起义。因未赶上预定日期而转赴修水、铜鼓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

由于反动势力过于强大,秋收起义未能实现预定的目标,部队也在战斗中几经挫折,损失严重。前委书记毛泽东审时度势,在文家市收集残部,决定向井冈山转移。9月19日晚上,宛希先在浏阳文家市里仁中学出席前委扩大会议。他坚决拥护毛泽东关于在农村开展土地革命,向井冈山进军,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英明决策,反对余洒度“直取浏阳,攻打长沙”的错误主张,并与曾士峨、张子清等相互鼓励,坚决跟随毛泽东。

部队从文家市出来后,由于粮食不足,缺医少药,加之天天翻山越岭,还要对付国民党军队和反动地方武装的不断追击、骚扰,士气十分低落。特别是9月22日,部队在萍乡的芦溪遭到赣敌袭击,虽然突出重围,但伤亡很大,总指挥卢德铭也在战斗中英勇牺牲。芦溪受挫后,部队中弥漫着一股消极情绪,一些人以为败局已定,纷纷不告而别,不久部队便由1500多人锐减到800多人。

9月30日清晨,部队在三湾村前枫树坪集合。面对情绪低落的部队,毛泽东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他说:“同志们!现在敌人只是在我们后面放冷枪,这有什么了不起?大家都是娘生的,敌人有两只脚,我们也有两只脚。贺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