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抗战:新四军猛将头顶被
抗战功臣:船运巨子卢作
八百壮士老兵到上海纪念
抗战胜利前后:对汉奸的
被遗忘的抗战英雄:仁安
抗战女俘的尊严:日军士
沁阳发现20名抗战阵亡将
抗战:花园口被炸后 黄
抗战胜利后留在中国搞建
重庆抗战名人刘湘公馆被
最新热门    
 
抗战期间:国际援华医生白求恩与柯棣华(图)

时间:2009-4-17 23:26: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白求恩

白求恩说:正因为条件差,才需要工作

1938年,加拿大著名医生白求恩从相隔万里的大洋彼岸,来到了中国抗战圣地延安。时任中央军委总卫生部保健科科长兼手术组组长的江一真,见到了白求恩。

江一真从山西接运八路军伤病员回到延安不久,接军委卫生部的紧急通知,要他去接待加(拿大)美(国)医疗队的白求恩大夫。江一真听说白求恩是位外科专家,还是英国皇家外科医学会会员、美国胸外科协会理事,医术很高明。此时,江一真接运回来不少在平型关战役中负伤的伤员,遇到不少疑难杂症,急需找人求教。白求恩的到来,真是天赐良机,红军培养的土医生江一真甭提有多高兴!

江一真对与白求恩的第一次见面印象极为深刻。多年后江一真这样回忆道:他是个“引人入胜”的人,灰白的头发,蓝色的眼睛,又平又扁的鼻子,模样很慈祥;但是,突出的前额,宽阔的下巴,又显得刚毅顽强。

江一真与白求恩见面,作了相互介绍后就算认识了。江一真看到屋子里堆满了东西,大大小小的箱子。这些大部分是药品,还有一部X光机,都是白求恩带来的。这时,白求恩听江一真说前线下来很多伤员,心思早已飞到了伤员身边,他急匆匆地提起药箱,催促江一真快走。

当时从前线接运来的伤员分散居住在几十个窑洞里,大部分伤员都急待进一步治疗。江一真带着白求恩,来到延安东边的二十里铺,从这条拐沟跑到那条拐沟,一刻不停地检查伤员的情况。

虽然白求恩已经对延安的医疗条件有所了解,但看到这样简陋的医院还是有些震惊:炕上只铺着一把谷草,重伤员才有一条破棉被,轻伤员只盖一条破棉套。医疗器具普遍残缺,就连一般医院视为最普通的物品,如酒精、麻醉药、橡皮膏等也找不到。至于肥皂、毛巾则更属于高级奢侈品。

“我们条件太差了!”江一真愧疚地说。他听说白求恩要求很高,刚到延安时对某些现象看不惯,批评指责,还发了脾气,曾让一些负责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