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家谱记载:毛泽东与杨开
家谱证实:孔令辉为孔子
孔子家谱第5次续修 录入
黄陂发现辛亥名人蓝天蔚
补救老舍家谱:先祖为清
250年前曾子家谱现身
四大女作家记载中国 小
蒋介石日记独缺1924年 
最新热门    
 
家谱记载民族命运 刘少奇家谱30余年涨万倍(图)

时间:2009-4-17 23:2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家谱的历史、名人效应等因素对家谱的价值产生很大的影响。据寻霖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省图书馆收集到了18本刘少奇这支的家谱,当时,图书馆只花了10多块钱,30多年过去,该套家谱的价格飙涨近万倍,“没有大几万块钱肯定收不到。”

(湖南省图书馆家谱收藏中心内,4万多册家谱摆放整齐,保存完好。据湖南省图书馆家谱收藏中心主任寻霖介绍收集、研究家谱已经成为新热点。图/王旻)

一本家谱记载的不仅是家族的荣辱兴衰,更能窥探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命运。昨日上午,浙江男子柳哲来到湖南省图书馆搜寻先人柳宗元的记载,虽然收获不大,但柳哲始终认为“慎重追远”是炎黄子孙共同的特性,“仍然不虚此行”。据湖南省图书馆家谱收藏中心主任寻霖介绍,收集、研究家谱已经成为新热点,除周二下午和周六周日外,其他工作日,市民都可以免费来收藏中心查询家谱。

3百个姓氏,4万册家谱

昨日上午,柳哲和3个同姓老人来到省图书馆家谱中心,他们查阅了3个小时,看了5套柳氏家谱,结果有点失望,“柳宗元和我们的关系还是没搞清楚”。据寻霖介绍,像柳哲这种来收藏中心“认祖”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年龄结构渐趋年轻化,中心去年接待1000余名读者,省图书馆收藏中心目前收集了4万多册家谱,包含300多个姓氏。

收藏中心的“镇馆之宝”是一本明朝万历年间修撰的朱氏家谱,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寻霖是前几年在清水塘文物市场偶然得到的,当时一个50多的农民把它混在一堆杂书中准备出售,寻霖看到后如获至宝,马上从农民手中购买下来,寻霖称,这么一份古老的家谱很有意义,从它身上我们隐约看到当年的状况,对考古、历史等研究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比如一本家谱写明了抗战时期家族死了多少人,我们就能据此推测出当年侵华日军的暴行”。

有些姓氏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