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北京民间纪念老舍诞辰1
老舍被红卫兵打得血透衣
幸福的包办婚姻 老舍与
寻找真相:老舍之死的几
老舍生命中三位女性:初
老舍的勤俭一生
老舍40岁自传妙趣
老 舍
老舍
40年前老舍静静离去 大
最新热门    
 
补救老舍家谱:先祖为清朝开国元勋

时间:2009-4-17 22:55:46  来源:广州日报

老舍先生和夫人胡絜青

老舍先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家谱,因为他是穷人出身。他在自己的文章中多次提到这一点。但是,经过调查研究,后人可以替他补做一个简易的家谱来填补这个空白,也不失为一种补救。

在辽阳市郊满族聚居区的一个小村里,找到几户姓舒的,他们谈到:

这个村的人都是一个姓氏的后裔,都是舒穆禄部落的。后来冠汉姓时,东北音“XU”(第四声)可找到四个同音汉字:舒、徐、许、宿,于是这个村的舒穆禄氏后裔有姓舒的,有姓徐的,有姓许的,有姓宿的,原来都是一家人。据这个村的族人说,舒穆禄氏原本有家谱,可惜均毁于“文革”;“文革”前他们曾组团到北京去续家谱,找到过老舍先生,而且把老舍那一辈人都续进了家谱。舒穆禄氏中最有名的历史人物是清朝开国元勋之一杨古力。

据老亲戚们说,北京的舒家原本是个大家庭,可惜因为内哄,导致老舍父亲舒永寿这一支分出来单过。亲人彼此绝了情,连坟地都是分开的。舒永寿一个人老老实实地当他的“护军”,在小羊圈胡同买了一所小院,养了9个孩子,活下来5个,老舍是他的幺儿子。舒永寿1900年8月战死在与八国联军巷战的炮火中,失踪于西华门外南恒裕粮店附近。老舍先生在小说《月牙儿》里描写的母亲拉着年幼的“我”去西直门外去给父亲上坟的场景,实际取材于自己早年和母亲去明光村给自己亡父上坟的记忆。1942年老舍母亲病逝于沦陷的北平,也埋葬于此地。

(文/舒乙,老舍后人;来源:起点中文网)

苏州洞庭席家:中国近代金融第一家

席家花园六小姐席与时

说起苏州洞庭席家,老上海几乎无人不知,因为外滩那栋最庞大、最豪华的建筑——外国人在中国开设的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原先就是席氏家族为之打理的,而且一打理就是祖孙三代人。这在全国也绝无仅有,渐渐形成了一个以席氏家族为中心的特殊群体——金融界的买办“洞庭帮”。从清末外资银行打入上海起,一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外滩那些高楼大厦里的金融权,有相当一部分被席氏家族掌控,在金融界呼风唤雨。

席家远祖是北方关中人。唐朝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