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鲁迅与朱安的无爱婚姻:
北京民间纪念老舍诞辰1
老舍被红卫兵打得血透衣
幸福的包办婚姻 老舍与
寻找真相:老舍之死的几
揭秘上海滩流氓大亨杜月
海子自杀前最后生命轨迹
补救老舍家谱:先祖为清
朱熹哲学的生命意识
合符於聖人之心:朱子以
最新热门    
 
老舍生命中三位女性:初恋对象是刘家小姐[组图]

时间:2009-4-17 22:5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24年老舍在英国伦敦大学任教时的照片

老舍的一生中出现过几位女性,对他的生活、性情,乃至人生取向,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一位是他的初恋对象刘家小姐,一位是他的妻子胡絜青,还有一位则是与他维系了特殊情谊的女作家赵清阁。

错失的缘分——刘家小姐

说到老舍的初恋对象,不得不提到其自传体小说《正红旗下》里“定大爷”的原型——刘寿绵大叔。刘寿绵那位大他一天的女儿,正是老舍的初恋,两人同为师范学校毕业生。当初,母亲私自为儿子找媳妇时,老舍很痛苦,就因他已有了这个爱恋的对象。刘寿绵也是因了这个女儿,才注意到老舍;他带老舍上学后,老舍得以经常出入刘家,与刘小姐有了接近的机会。

老舍上中学时,在帮刘寿绵办学校和慈善事业,学校就在刘寿绵家的西跨院,他女儿也在这里义务做教师,出落得温柔、怡静。随着接触增多,两人的感情一天天加深,大概在17岁的时候,已经萌发了爱的情愫。

可是老舍对刘寿绵大叔感激至深,加之他很要强,内向、固执,极力压抑情感,不肯表白,也未提亲,刘小姐更不会主动提出来。

不久,老舍就把秘密告诉了同学罗常培。好景不长,美好的初恋彻底粉碎,1923年,刘寿绵因不善经营,迅速败落下来,出家做了和尚,并让夫人和女儿随之做了带发修行的居士。

他们以为遁入佛门便可清净无事,其实在多事之秋并不然。刘小姐结局如何虽不得而知,但一定遇到了麻烦。

最初,在知道她出家的消息后,老舍心碎人瘦,把巨大的悲伤埋在心底,毅然出走英国。

从写于1933年的《微神》这篇自传体小说中,可以发现一些关于这位刘小姐的线索:他俩青梅竹马,都喜欢对方,却顾忌传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她出家后,他远走他邦,想念着她,没有她的消息;他回来才打听到,她不幸沦落,被人蹂躏。他终于向她求婚,得到的是狂笑;他觉得要当面找她说清楚,去了几次,才看见尸体——她已因又一次打胎而死。老舍始终对刘小姐藏着真情,以至于一时之间,很难再有哪位女子能够替代她在他心中的地位。

这么一位女子,相当于但丁笔下的“贝特丽丝”吧?但丁虽对她一见钟情,贝特丽丝最终却未嫁给他。但丁在旷世诗篇《神曲》中,把她描绘成引导他进入天堂的女神,以寄托美好情感。

刘小姐在老舍的小说里,也一再现身,使得他凡描写到男女爱情的小说,都带有一定的模式:男女相爱,女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