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揭秘:15岁犹太少女写出
揭秘:胡耀邦四个孩子三
揭秘:胡耀邦四个孩子三
揭秘:央视女主播海霞与
揭秘:诗仙李白身后有多
揭秘:中南海第一美女保
史海钩沉:邓小平八次登
史海钩沉:邓小平八次登
揭秘:中共情报史上绝无
庐山会议被罢官 揭秘张
最新热门    
 
揭秘上海滩流氓大亨杜月笙生命的最后六年

时间:2009-4-17 22:58:08  来源:书摘

杜月笙魂断香港

杜月笙杜月笙,改名镛,以号行。上海浦东人,1887年生。1903年在上海水果行当学徒,1911年参加八股党,成为上海滩三大亨之一。后任上海法租界商会总联合会主席兼纳税华人会监察。1927年组织中华共进会,配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1934年后历任上海市地方协会会长、中国通商银行董事长等。抗战爆发后,曾协助军统从事情报、策反、暗杀活动。抗战胜利后,曾任上海市参议会议长。

1949年4月27日夜晚,上海解放前夕,黯然神伤的杜月笙包了一艘荷兰轮船“宝树云”号,携妻妾、子女、朋友、随从数十人,逃离上海,到香港避风。

杜月笙到香港后,租住坚尼地台18号底层,这是由他的一个门生替他租下的,仅三房一厅,比起上海华格臬路杜公馆来,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他整日蜗居于此,几乎是足不出户。

到港不久,杜月笙的哮喘病复发,大概是一路劳顿,受了风寒,加之心情不好所致。一代大亨的最后岁月,基本上是在床笫之间度过的,有时甚至靠吸氧气维持,到了后来,神经衰弱症、心脏病和下肢偏瘫接踵而至。

有人劝杜月笙找名医来诊治,他会幽幽地说:“老实讲,若我今日仍在上海,不会如此的。”

经济上,杜月笙也极为拮据,因为在香港不比上海,他赖以发迹的、上上下下的社会基础一旦失去,就无从呼风唤雨了。他来港前,将上海东湖路附近的一幢洋房卖给美国人,得45万美金,在香港就是靠这笔钱开销。但杜府上下人口众多,花费很大,每月总在6万左右,毕竟是大亨,人来客去场面还是要应付得过去。

在香港杜府,整日价忙忙碌碌侍候杜月笙的,是姚玉兰和孟小冬两位。姚是杜的四太太,名伶孟小冬此时尚无名分,只是与他同居有年,她随杜月笙坐船来香港后,始终体贴入微地照料他,给了杜月笙莫大安慰。

杜月笙与姚玉兰

孟小冬小冬原是在上海唱红的京剧名角,人长得很漂亮,年轻时在北京曾一度跟随过梅兰芳。后来潜心向余叔岩学戏,得其真传,并世无第二人,被誉为“冬皇妙音”。

孟小冬与杜月笙同居之后,再未登台。到香港后,为给杜月笙解闷,小冬常教杜月笙学戏,杜也以此为乐。不久以后,杜月笙与孟小冬正式结婚。

1950年春,杜月笙的身体略有好转,甚至还扔掉了轮椅、拐杖和氧气瓶。逢天气晴朗之际,还常在家人陪伴下出外散步。一次,路过钱新之家门口,还登门拜访了他,并共进午餐,使这位老友不胜诧异。

有人说,这同杜月笙在国共两党面前重新“吃香”有关。的确,当时人民政权已日益巩固,统一了除台湾之外的全部山河。台湾当局在美国的扶持下,也获得喘息的机会。双方开始加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