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中共猛将许世友:当过十
九十岁张学良自述风流史
儒家箴言三百句(二十一
儒家箴言三百句(十一)
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非西方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
娄山关怀旧(一九八四年
忆长征——重返遵义娄山
第五次反 围剿 (一九三
四十一、惩贪官,奖廉吏
最新热门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的邓小平

时间:2009-4-17 23:28:38  来源:文摘报

应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傅高义教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程中原于2005年10月11日至27日,对哈佛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其间,程中原与傅高义举行了八次小范围的学术研讨会,主要内容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历史脉络及部分高层人物的思想行动走向等。下文为其中的部分内容。

傅高义:邓小平1977年复出同1975年整顿时比较,思想有哪些发展?毛是否活着,在不在台上,是不是一个因素?

程中原:傅高义教授的问题很有启发。国外学者考虑问题的角度有助于开拓我们的思路,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这段历史。

邓小平在粉碎“四人帮”后于1977年复出。1977年和1975年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1975年的时候,邓小平搞整顿,从总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到一项一项整顿,都要遵照毛的指示来办,得到毛的批准、同意来做。他纠正“文革”的错误,进行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试验,还不能放开手脚,突破毛晚年的错误理论与实践。

1977年邓小平恢复工作,同当时的斗争形势也有关,他认识到不能再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干事,不能再在毛的光环笼罩下干事,需要而且可能突破这个外壳,大刀阔斧地进行拨乱反正。而“两个凡是”恰恰为这样做设置了最大的障碍。邓小平非常高明。他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发,用“实事求是”来摆脱、冲破“两个凡是”。

傅高义:邓在1975年用“三项指示”(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把生产搞上去),依我理解,邓是想让毛知道他不希望对毛进行挑战和突破,然后再做自己要做的事。通过“安定团结”,来打击“四人帮”,强调组织性和集中性。再利用“把生产搞上去”的口号来发展国民经济。

程中原:1977年后,邓对毛思想的态度是很了不起的。他能突破僵化的、保守的一套,又能继承毛的高明之处,用它维护国家稳定,指导改革开放。

傅高义:老百姓很相信毛泽东思想,因此邓小平他们不能马上反其道而行之。如果邓真的成了赫鲁晓夫,民心可能会动摇。所以邓的策略是根据当时的时机决定的。

程中原:不仅仅是个策略问题。邓小平是真心实意敬佩毛泽东,拥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