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毛泽东的国文老师袁大胡
蒋先云:毛泽东和蒋介石
毛泽东带眼镜的珍贵照片
怀念爷爷毛泽东:毛新宇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毛泽东与林则徐的侄孙林
最新热门    
 
她是毛泽东在长征路上留下的孩子吗?

时间:2009-4-17 23:31:32  来源:书摘

有时候,我对爱德这种通过口头访问来研究长征历史的方式不大认同。我不是什么知识分子,只能算是个爱做白日梦的人。但是不管爱德是错还是对,我都要重走长征路、了解长征,因为别人认为我们做不成这件事。但有时我又有点儿怀疑,两个笨拙的外国人在中国的农村地区穿来穿去,到底能不能发掘出一些有关长征历史的新东西。

红军纪念博物馆坐落在所剩无多的老城区的一座山上,俯瞰着扎西 镇。它的正下方就是扎西会议旧址,以两个涂着红漆的大厅为主体建筑,1935年时这里曾是江西会馆。旧址已经整葺一新,和毛泽东与张闻天曾经住过的房子一起被围在一个安静的院子里。这幢房子不大,狭小的正屋两侧一人一间房,博物馆的讲解员罗红芳告诉我们毛泽东和张闻天是在一起吃饭的。

毛泽东和张闻天在长征开始前就在瑞金城外的云石山相邻而居,从那以后他们的住处经常仅一墙之隔。到达扎西前两天,张闻天于2月5日在花房子召开的会议上正式取代博古的位置,在党内负总责。也许他的提升显示了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后对党和军队的控制权的加强,但是后来,他的倒台和“反右运动”中遭受的迫害使扎西在很大程度上从历史的地图中被抹去。

“因为扎西镇的会议与张闻天有很大关系,与这些会议有关的文件全都被审查、‘丢失’或忽视。”罗红芳说,“遵义会议广受关注,但那次会议还有几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倒是扎西会议解决了这些问题,并确定红军最终向北穿越长江的战略。”

通过博物馆的藏品,过去的年月显得真实可鉴。罗红芳对当地的历史非常熟悉,给我们讲解时充满感情。有一间屋子里面展出的全是长征者写的标语,这些写在木板上的标语是从红军当年住过的当地人家取来的。罗红芳说,毛泽东命令战士们在扎西扔下那些不是特别必要的东西。一个装着X光设备的箱子被埋在农民家里。会议厅里,参观的人多爱用手去抚摸毛主席坐过的座椅靠背以求好运,椅背被磨得光滑锃亮,就像北京白云观的石猴一样。

但这个博物馆显然少一样东西,一样其他博物馆引以为荣、放在最显眼位置的东西———中央领导参观博物馆的照片。有重要领导人莅临的博物馆总会获得丰富的资金以及遍及全国的关注和宣传。但扎西的博物馆没有受到这样的惠顾。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