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诗人聂鲁达未出版遗作披
自传披露巴菲特性格毛病
江姐少女时光首次披露:
重庆谈判时期毛赫蒋三人
知情者披露给毛主席定做
江泽民披露香港回归中英
外交部披露中乍复交内幕
 谋杀解析 披露弗洛伊德
周海婴披露鲁迅生活秘闻
披露赫本感情丑闻 秘闻
最新热门    
 
俄媒披露溥仪被苏军俘获内幕:疑被日本人出卖

时间:2009-4-17 23:32:02  来源:青年参考

最近,俄罗斯《人物》杂志刊登了有关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两篇文章,一篇谈到了溥仪当时是如何被苏军俘虏的,另一篇则由历史的当事人——溥仪被俘虏后的俄语翻译格奥尔基佩尔米亚科夫披露了溥仪被苏军俘虏后的一些情况。文中说法仅供读者参考,至于是否属实,有待进一步求证。

——编者

1945年8月19日凌晨,苏联军队俘虏了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当时,日本天皇裕仁已经于4天前(8月15日) 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盟军最高司令官麦克阿瑟元帅下令停止太平洋战场上的一切对日作战。而苏联军队已于8月9日以摧枯拉朽之势攻人了被日本侵占的中国东北地区,日本的溃败已成定局。

溥仪赶紧焚烧日记

1945年8月10日,溥仪得知日本军队准备退守伪满洲国南部,他本人也将被从“首都”长春紧急转移至中朝边境城市通化。

溥仪开始收拾金银细软。他亲自监督将珍贵文物装箱,共有57只大木箱备用。他销毁了部分文件、14年来所写的一些日记以及在不同场合下拍摄的家庭纪录片。焚烧胶片和日记的进程非常缓慢,到正午时,只处理了近1/3。

11日晚,日本关东军高级参谋吉冈安直催促溥仪赶紧动身。溥仪的兄妹和侄子都已被送往火车站,只剩下他和皇后婉容、福贵人李玉琴。他们在火车里颠簸了近3天。最初想取道沈阳,后为躲避苏联空袭,决定改行吉林至梅河口线路。由于仓皇出逃,没有备足干粮,他们一路上只吃了两餐,饥肠辘辘。13日,他们住进通化县大栗子沟煤矿的日本矿长家中,那里与朝鲜隔江相望。

吉冈安直将日本投降、仍然保留天皇的消息告诉了溥仪。溥仪听后,双膝跪地,磕了几个响头说:“感谢上天,天皇一切安然无恙。”但吉冈安直接着告诉溥仪,他必须前往日本,启程日期是17日。

溥仪乘飞机于17日上午11时抵达沈阳机场。他将在那里换乘前往日本的大飞机。

苏空军占领沈阳机场

尽管日本已宣布投降,但日本关东军仍负隅顽抗。8月16日,日本个别部队甚至转入反攻。为迅速占领伪满洲国的重要城市,苏军指挥部决定大规模使用空中力量歼敌。

8月19日凌晨,苏联外贝加尔方面军司令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向普里图拉将军下达动用空军的决定:“攻下沈阳城内一切重要设施,逼日军司令部宣布无条件彻底投降,并找到溥仪。”

一小时后,普里图拉与副官赶到机场。那里已有225名空降兵待命,攻占沈阳的重要任务落在这些将士身上。按计划,他们将在日军控制的沈阳机场降落。

数十架苏军飞机朝着沈阳城飞去。当时的形势要求空降部队采取最果敢的措施。执行此次任务的苏军飞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