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追忆关露:一个有洁癖的
周海婴:一张关露的照片
李宗仁自述:我竞选副总
莱温斯基细述:我与克林
数风流人物:一代“儒相
潜心投入口述史:林彪之
于若木口述:我的丈夫陈
古龙数段情史:一生风流
柏杨:一个知识分子的存
蒋介石内侍口述:宋美龄
最新热门    
 
口述:一个真实的陈立夫

时间:2009-4-17 23:32:27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1945年陈立夫全家福

在中国近代史上,陈立夫是一位不可忽略的人物。他28岁出任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以后历任组织部长、教育部部长、立法院副部长等一系列高职,可谓权倾一时。他与长兄陈果夫进入国民党权力中枢,掌握人事和组织,成为民国时期最有名的一对兄弟,素有“蒋家天下陈家党”的说法。

几乎每个月,林颖曾都要从台北飞来北京。在北京的临时住所里,她丈夫陈泽宠的照片静静摆放在桌上一束洁白的百合之间。陈泽宠是陈立夫最小的儿子, 2005年7月,陈泽宠带妻儿在京旅游时,突感不适而住院,不久接受肿瘤切除却意外身亡,这成了林颖曾心中一份永远的痛楚。林颖曾是台湾著名国学大师林尹的女儿,初中毕业后赴西班牙留学11年,直至取得马德里大学文哲学硕士学位。陈泽宠、林颖曾是陪伴陈立夫时间最长的亲属。

政治巅峰  

最近《色戒》的热映,中统那段历史又引起很多人兴趣,这里面也有公公和丁默的一段故事。

1927年,公公奉命成立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下面有三个组:第一组组长是徐恩曾,第二组组长是戴笠,第三组组长为丁默。后来一组、二组分别发展壮大成中统局和军统局,丁默村的三组被撤销。丁默交游甚广,和周佛海很熟,最终被拉进汪精卫的伪政府,成立76号秘密工作室,倒过来对付军统和中统,戴笠的不少人都被他害了,所以军统的人特别恨他。

但丁默跟了汪精卫数年以后,很快发现汪精卫也坚持不住,他托关系找到我公公。公公说你回来可以,但要将功折罪。他列了三件事,坦白说,都是为了避免新四军地盘扩大,让丁默帮助完成。丁默当时在汪精卫政府里任“浙江省主席”,能量很大,也完成了任务,其实他也算被我公公“策反”了,公公兑现诺言,答应保他的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