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他是“完美”和“最高尚
吴成德:中国人民志愿军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袁隆平大学成绩曝光 专
1950年震惊国共两党最高
另类解读宋徽宗:艺术天
韩复榘:因战场逃跑被蒋
朱瑞:内战时期牺牲的解
中西最高學理的綰合與衝
儒家文化与中国古代科技
最新热门    
 
最高科技奖得主闵恩泽的潇洒人生(图)

时间:2009-4-17 23:32: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压力太大、睡觉不好还整天笑哈哈,爱好美食、秘书曾享受他学来的“煎西红柿加起司加黄油”,听李宇春的歌,还能唱三个版本的《上海滩》,他就是——可爱又可敬的老头闵恩泽。

2008年1月8日,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闵恩泽颁奖。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中午时分,红旗楼前的操场上安上了排球网,很多年轻人争相跳跃,你呼我叫,朝气蓬勃。

半个世纪前,石油工业部北京石油炼制研究所(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前身)办公室只有几间小平房,实验设备只有从大连石油研究所搬来的几件旧设备,试验装置要靠自己制备,没有现成可循的技术资料,放眼周围一片麦田;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林立,科研人员一千多人,多项石油炼制技术成为国际领先,被称为“中国石化的重点科技支撑机构”。

这里,就是闵恩泽半个多世纪科学人生的主战场。

“如果要我谈获奖感想,第一是我感觉如释重负。”闵恩泽的获奖感言不是惯常的“喜悦”,这根紧绷的弦,从他从美国回来的那天就开始了。

1964年,用来炼制飞机燃油的小球硅铝裂化催化剂只剩下两个月库存,小球硅铝裂化催化剂国产化的担子压在了他身上。闵恩泽吃在现场,住在办公室,整天穿着工作服,到车间检查生产工艺条件,制订各种试产方案,和科研组同志一起研究解决胶球破碎的关键问题。经过三个月的奋战,终于生产出高质量的小球硅铝催化剂,保证了我国航空用油自给。

“搞科研的人往往强调兴趣,因为在自己有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