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两岸民俗学家均称:台湾
大陆常用而台湾不常用的
在台湾感受传统习俗与现
台商广告自称“台湾省”
台湾原住民:誓向靖国神
乡土故事:你所不了解的
台湾史学家许倬云:陈水
台湾将推动繁体字申遗 
林毅夫传奇:抱着篮球从
蒋经国选择李登辉 李登
最新热门    
 
台湾战士埋骨湖北57年 媒体找到胞弟(图)

时间:2009-4-22 9:5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花莲县阿美族人杨金川埋骨大陆半世纪,胞弟杨盛泉查阅户籍资料。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4月21日电 台湾阿美人杨金川出生于花莲县,十几岁就被日军拉夫当兵,后来成为解放军,在战争中受伤,57年前埋骨大陆。如今通过两岸媒体协寻,《联合报》记者10日在花莲县寿丰乡米栈村找到其胞弟杨盛泉。

“半世纪来,第一次听到哥哥的消息!”七十三岁杨盛泉嘴角颤抖,他说母亲杨阿里过世前还惦记离乡征战的大儿子。

今年清明节,山东《济南时报》与济南市泉城义工队,协助家属前往湖北省羊楼洞荒山祭拜亡魂。一百四十二座战士墓园里,其中杨金川的墓碑写着“台湾省花莲县舒服乡”。

根据报道,一九五0年朝鲜战争爆发,抗美援朝伤兵后送至湖北省羊楼洞野战医院,一百四十二人葬在当地。三年前退休民警余法海发现这片长满野草的墓园,陆续替九十二名公殒战士找到家属。

《联合报》记者查证,杨金川墓碑上的“舒服乡”就是寿丰乡,当地军医院说,杨金川一九五二年死前自称时年仅二十八岁。

米栈村长吴静枝昨天找到住在七邻的杨盛泉,他说小时听妈妈讲“哥哥被日本人派到大陆打仗”,阿美人名字叫“鲁定”。他赶到寿丰户政事务所请领户籍誊本及清册,确认埋骨对岸的杨金川就是他同母异父的长兄。

“想到哥哥墓前上香,告诉他家人没有忘记他。”杨盛泉昨天说想去湖北兄长的墓前点一炷香并烧一些纸钱。

杨盛泉的妻小多年前车祸身亡,一人独居,他说,自己死后也是一缕孤魂,因此不打算将胞兄移灵回台,“就让他留在大陆吧!”

《济南时报》记者表示,杨金川离乡千里,孤独度过五十多个寒暑,泉城义工队愿意帮忙筹措旅费,好让亡魂早日与家人团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