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周海婴眼中的鲁迅与许广
毛泽东的十个儿女今何在
毛泽东眼中的“大政治家
岳父眼中的刘欢(图)
万王之王:马可-波罗眼
江南一布衣 改革马前卒
谢晋的苦乐人生:四个儿
蒙哥马利眼中的毛泽东
秘书眼中的聂荣臻:不顾
张玉凤眼中江青和毛泽东
最新热门    
 
儿女眼中的刘海粟:他是标准的艺术家

时间:2009-4-23 11:50:02  来源:长江日报

观众们将刘海粟画作摄入手机和照相机。

刘虬、刘蟾在画展开展仪式上。 记者 李永刚 摄

他是标准的艺术家

——儿女眼中的刘海粟

记者 胡孙华 通讯员 王浩 答璇

昨日,《沧海横流——刘海粟艺术特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展。刘海粟的儿子刘虬、女儿刘蟾应邀来汉参加开展仪式。谈及父亲,在儿女眼中,大师刘海粟是“标准的艺术家”。

●他从来没失落过

在女儿刘蟾看来,父亲刘海粟是个热情、真挚、率直的艺术家,从来没有失落过。“你看他的画,色彩永远都是那么鲜艳”。

1917年,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校开始采用西欧美术界早已风行的人体模特写生。一位校长先生惊骇不已,大骂道:“刘海粟是艺术叛徒,是教育界的蟊贼。”接下来,“舆论”视刘海粟如洪水猛兽。刘蟾说:“为了模特事件,父亲吃尽了苦头。封建顽固派足足围剿了他10年,大军阀孙传芳还下令要通缉他……”刘海粟却乐观地以“艺术叛徒”自称。

刘蟾说,在缺乏画画材料的年代,刘海粟将过期的油画颜料重新研磨,用在国画中,创造了大红大绿的“泼彩”。

●70年里“十上黄山”

此次展出的刘海粟国画作品有著名的《十上黄山》系列。从1918年第一次跋涉黄山到1988年第十次登临黄岳,跨度达70年,几乎包括了刘海粟一生的艺术实践活动。单就70年来“十上黄山”的壮举,就破了历代画家登临纪录。

刘蟾回忆说,九十高龄的父亲在黄山上写生的时候都是站着的,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父亲很喜欢黄山瞬息万变的云海奇观,每次都有新的认识,有画不完的画。10次登临中体现出父亲不断攀援、不断超越的品格精神。

●不写不画就不叫刘海粟

刘蟾回忆说,上世纪50年代“反右”中,刘海粟不幸中风,身体右半部分几乎没有知觉,这意味着不能再拿起画笔。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在妻子夏伊乔照顾下,刘海粟挺了过来,再次拿起画笔。

“文革”中,刘海粟受到迫害,抄家达20多次。刘蟾说:“家里很多房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