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阎又文:身在大陆 去世
地下党侯建:同时得到国
最牛的“潜伏”者:中共
潜伏在军统特务头子戴笠
最新热门    
 
《潜伏》原型曝光:曾为国民党最高官阶中共特工

时间:2009-5-9 23:19:56  来源:天天新报

“现实版余则成”曾为国民党最高官阶中共特工

本月10日,电视剧《潜伏》将在浙江、深圳、山西、吉林四家卫视进行第二轮上星播放。自该剧4月1日首次播出以来,余则成原型是谁,一直众说纷纭。

“黎强就是现实版余则成。”《红岩档案解密》主编厉华说。在此书中,潜伏“中统”10年的特工黎强(原名李碧光)的传奇故事首次公开。昨日,黎强女儿李女士接受了记者专访。

“余则成”身份揭秘

谍战剧《潜伏》中的中共特工余则成,主要原型是黎强——中共打入国民党内部获得最高官阶的秘密特工。潜伏期间,其身份只有董必武、周恩来等极少数中央南方局领导知道。

据李女士介绍,《潜伏》剧组很早便联系过她的哥哥,并到重庆找到《中共党史人物传》、《红岩档案解密》中黎强专稿的作者刘立群,从那里带走了大量资料。

采访中,李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5卷,书中有50页的篇幅详细记载着黎强的历史,许多细节与《潜伏》相符。借着史料,李女士向记者揭示了相符之处。

《潜伏》之掩护身份

第2集中,在军统天津站潜伏的余则成被站长要求把妻室接到天津,组织为他派来“太太”——共产党员翠平。余则成和翠平也在工作中逐渐变成了恋人。

现实版 娶了国民党官员的女儿

潜伏几年后,黎强当上了“省特会”的特务头目,组织希望他尽快成家,以利于隐蔽工作。起初,组织上安排一位女地下党员和他结婚,但黎强不同意,他认为两个共产党员在一起太危险,容易暴露。

1946年,他娶了时任国民党成都县党部书记长的女儿,为深入潜伏做足了准备。妻子赵蜀芳是位单纯、善良的女性,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知道身为国民党高级军官的丈夫是个共产党员。

相似度:★★★

《潜伏》之传递情报

第2集中,余则成和他的上级秋掌柜接头时,是在秋掌柜经营的药铺中。

第13集中,因为被控制,余则成无法把“不要和马太太见面”的信息传达给左蓝,于是把字条藏在茶叶罐的隔层中,并暗示翠平去取,尽快通知左蓝。

现实版 茶馆接头情报卷成香烟

黎强和接头人见面的地点一直都在成都的一个茶馆。黎强把情报用极小的字写在纸上,然后卷成“香烟”,在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