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台湾史学家许倬云:陈水
许倬云
最新热门    
 
许倬云论苏轼:不会做官却会作文

时间:2009-5-13 18:59:10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摘自《从历史看人物》 许倬云/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苏轼(1037—1101),字子瞻,自号东坡居士,与父亲苏洵、弟苏辙合称“三苏”。曾于神宗时,上书反对王安石变法而外放。先后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而后以诗“诽谤朝廷”罪贬谪黄州。哲宗时任翰林学士,官至礼部尚书。后又贬谪惠州、儋州(今海南)。北还后第二年病死常州。苏轼是人类文化史上不可多得的全才,其诗、词、书、画、文章均为一时之冠。苏东坡是苏轼的别号,北宋仁宗到哲宗时代的文豪与政治家。论才华,苏东坡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天才,在人类文化史上,也是名列前茅,他的文名远远高于其政治家的名声。

散文方面,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在宋代的六人之中,苏洵、苏轼与苏辙父子三人占了一半,而苏轼的文章,大约与欧阳修同居首列。诗词方面,从唐朝李白、杜甫、白居易以下,北宋诗家的排名榜上,苏东坡也在冠亚之间。北宋词家,苏居前列,与南宋辛弃疾同为豪放风格的两大家。苏东坡的书法为北宋苏黄米蔡之首。绘画方面,苏米同列,而米奉苏为师。单从这一串成就,历史上能有几人可与苏东坡相提并论?

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从地理位置讲起来不算中原。他的出身不是士族,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读书人家。他的爸爸苏老泉,二十七岁才开始发愤读诗书,可以想像也不是读书世家,偏偏他却特别聪明。

苏氏父子三人在宋仁宗朝内自家乡进京。正像名角登场,一掀帘就是满场注目。他们一到汴梁,就立刻引起当时政治精英的注意。苏东坡与弟弟子由(苏辙)在科考一举成名,当时的主考官欧阳修为取中二苏,兴奋不已;而当时的仁宗皇帝退朝回到内宫,很欣喜地告诉皇后:“我为子孙找到了两个好宰相!”

当时苏东坡并不以写诗闻名,而是以才华策略著称,是一个能臣、干臣。苏东坡入仕之初,结识了不少一时之俊杰。这些人之中,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范纯仁(范仲淹之子),都是有学问、有气节、有见识、有抱负的人物。不幸,这么多优秀人才,却把毕生精力耗费在政治斗争上。

北宋的政治风暴是王安石发起的变法运动。王安石的变法,不仅在当时有许多反对者,甚至到现在史家还没有定评。王安石得到神宗的信任,坚决在政治经济各方面推动全面改革。这位有名的“拗相公”性格固执,自负甚深。他的政策可能在用意上不恶,但在执行时,不免有偏差。

他的政敌以司马光为首,全面反对新政。神宗与王安石君臣二人,则全力压制批评,反对的反对、贬的贬、免的免:大批受害者之中,就有当时已在中央政府任职的苏东坡。平心而论,苏东坡的批评其实相当理性,他经常针对新法中的青苗法,指责其执行过当的缺失。他并没有像司马光一样不管青红皂白,反对一切新政,但苏东坡却屡屡遭逢厄运。

苏东坡本也是有济世之材的人物。他卷入了这一场风暴之中,终生不能脱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