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儿女眼中的刘海粟:他是
毛泽东的十个儿女今何在
谢晋的苦乐人生:四个儿
孔家儿女性格迥异 豪门
满门才俊梁启超和他的儿
永远怀念潮汕人民的优秀
最新热门    
 
儿女情长话陈赓:两岁的小儿子救了他的命

时间:2009-5-18 22:0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赓是20世纪20年代著名的“黄埔三杰”之一,是我党隐蔽战线的出色斗士。在抗日和反蒋的战场上,陈赓叱咤风云,运筹帷幄,令敌人闻风丧胆,草木皆兵。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陈赓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在儿女们的眼里,陈赓是一位柔情似水的慈父;在妻子的眼里,陈赓是一位诲人不倦的恩师;在朋友的眼里,陈赓是一位生死可交的知己。

陈赓的第三“怕”

在延安时期,陈赓有两“怕”,在国民党怕廖仲恺,在共产党怕彭德怀。有一天,贺炳炎当着陈赓的面说:“老陈还有第三‘怕’呢……”陈赓给贺炳炎一拳,人们都静下来了。陈赓心情特别激动,眼圈发红,大家也就不便往下问了。这件事一直成了一个谜。直到全国解放后,贺炳炎逝世的那个晚上,陈赓才道出了他的第三“怕”。那是长征时一个雪花纷飞的傍晚,陈赓感到十分疲惫,掉下队来,同他那也十分疲惫的瘦马,慢慢地朝前走。走着走着,来到一个掉队小红军的身旁。这个小家伙,看来不过十一二岁,一口四川腔,圆溜溜的脸,一双大眼睛,两片薄嘴唇,鼻子有点翘,穿着一双破草鞋的脚板子冻得又青又红。陈赓靠近他身边指着自己的马说:“小鬼,你过来骑一会儿。”

小鬼拿出一副蛮不在乎的样子,盯着陈赓那满脸胡子的瘦脸,微微一笑说:“老同志,我的体力可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走吧。”

陈赓用命令口吻说:“上去,骑一段再说!”

小鬼用倔强的语气回答:“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是不是?那就比一比吧。”小鬼把胸脯一挺,做出一个准备跑的姿势。

“那,我们就一块走吧。”

“你先走,我还要慢慢走,等我的同伴呢!”

陈赓无奈,从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小鬼说:“你把它吃了。”

小鬼把身上的干粮口袋一拉,轻轻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比你还要多呢。”

陈赓终于被这个小鬼说服了,他只好爬上马背,一个人朝前走去。

不知为什么,陈赓此时心情总是静不下来,脑子里总是出现那个小鬼的影子。陈赓走着走着,突然喊了一声:“不对,我受骗了!”他调转马头,狠踢马肚,向来路奔跑回去。

当陈赓寻找到这个小鬼时,天已经很晚了。

陈赓把躺在地上的小鬼抱上马背,有一件硬物触到他的左手。他顺着摸出来一看,原来正是小鬼那个鼓鼓的干粮袋,里面只有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上面还留有几个牙齿印。

陈赓全明白了。正在这时,小鬼慢慢停止了呼吸。

陈赓一手紧搂着小鬼的尸体,一手狠狠地抽了自己一个嘴巴:“陈赓啊,你这个大笨蛋,怎么对得起阶级小兄弟!”说罢,失声痛哭,泪如雨下。在旁的红军战士一方面含着眼泪掩埋好红小鬼,一方面劝慰陈赓。他们从来没有见过陈赓竟伤心成这个模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