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年长40岁 苏麻喇姑和康
康熙与彼得取法西学的异
《康熙字典》近三百年第
端午节礼乐龙舟赛拾趣 
康熙乾隆都驾崩 清朝五
17世纪法国崇拜中国 冒
揭秘:康熙大帝微服私访
17世纪法国崇拜中国 冒
揭秘:康熙大帝微服私访
康熙爱子当“准皇帝”酿
最新热门    
 
康熙与彼得大帝的治国差距

时间:2009-5-27 23:53:52  来源:《百家讲坛》杂志

17、18世纪之交,中国和俄国的天空几乎同时出现了一颗相似得惊人的巨星—震古烁今的康熙与彼得大帝。他们都是大气磅礴的传奇君主,一个是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中国皇帝;一个是锐意改革、狂飙突进的俄国沙皇。他们不仅出生时代相同,在位时间相当,而且都具备非凡过人的雄才大略。

他们呕心沥血、励精图治,把各自的国家带入了鼎盛的局面:康熙使中国一举摆脱明末清初大动荡后满目疮痍的局面,成为东方最强大的王朝;彼得使落后愚昧的俄国一跃而起,成为令欧洲列强刮目相看的封建强国。

他们又是两艘巨大航船的舵手,在重要的历史关头驶向截然相反的方向:彼得使俄国迅速走上近代化道路,雄踞欧亚,傲视全球;康熙最终没能跨越封建体制,他所开创的盛世王朝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很快步入落日辉煌,由一个洋洋自得的天朝大国急剧坠入落后挨打的悲惨境地,并遭到俄罗斯的侵略、蹂躏。对此,马克思情不自禁地发出史诗般的浩叹:“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

今天,重新翻检这段历史,人们不禁要问:是盛衰无常的历史周期律无可逃遁,还是幸运女神偶然间与中国擦肩而过呢?

康熙和彼得波澜壮阔的生命历程具有神秘的巧合:他们同是少年登基,同样博学勤政,甚至连幼年的曲折命运也充满谶语般的暗合。

年幼的康熙和彼得都是不幸的。康熙的生母佟佳氏只是皇宫中一名不受恩宠的庶妃,所以,父亲顺治帝对他的到来并不十分在意。出生不久,他又遭到当时被人们视如洪水猛兽般的天花的侵袭,命悬一线,尽管凭借顽强的生命力侥幸存活了下来,却从此留下一脸的麻点。不幸接踵而至,他八岁丧父,十岁时疼爱他的母亲又死了。两年之间父母双亡,形影相吊,这给他留下很深的心灵创伤。所幸宽仁博大的祖母孝庄皇太后十分关心他的成长,一直以帝王的标准严格训练他,教育他要“宽裕慈仁,温良恭敬”,一举一动都要“俨然端坐”,中规中矩。

幼年的不幸,砥砺康熙更加勤奋地学习。他常常虚心地咨询左右,甚至不耻下问于身边的太监。他一生既受到满洲骑射文化的训练,又受到蒙古草原文化的熏陶,还受到汉族儒家文化的影响,可谓“全能皇帝”。

1669年,康熙正式亲政。这位蓄势待发的年轻君王,一坐上至高无上的王权宝座,就显示出了不可遏止的治国雄心。他14岁时就亲自谋划铲除了位高权重、专横跋扈的鳌拜,先后平定了三藩之乱,东北反击沙俄,西北扬威平叛,修德中外一家,而且治河安邦,富国裕民,肃清吏治,开创出康乾盛世的繁盛局面。

在地球的另一端,比康熙出生晚18年的彼得同样命运多舛。他来之不易的皇位则显得更为血腥。彼得的父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老年得子,对彼得宠爱不已。可惜好景不长,彼得年仅四岁,老沙皇就突然病逝,孤儿寡母、势单力薄的彼得母子的命运岌岌可危。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