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各国粽子:缅甸人爱吃粽
古人为何忌养端午日出生
端午节:如何在传统的继
端午节起源说法多
端午节起源并非“纪念屈
全国各地的端午节习俗(
纪连海:端午节最初意义
如何度过一个有历史文化
端午文化论坛:专家对端
我们为什么淡忘了端午节
最新热门    
 
端午节礼乐龙舟赛拾趣 早在康熙年间就有(图)

时间:2009-4-18 15:5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龙舟竞渡 资料图片

礼乐龙舟赛 (许和发 摄)

礼乐是一个美丽的水乡。这里河涌纵横交织,二星宫河、张围河、中心河、浅海河、主灌河、零河、礼西河、汲水滘河等,如同礼乐的经脉,而礼乐犹如东方的威尼斯。礼乐各村、里与田园之间都有河涌相隔,有9个河涌口进入礼乐,人称“九龙入洞”。

过去,礼乐无舟不通行,礼乐乡民到农田耕作、探亲、外出谋生都要划船出行,以舟代步,久而久之,一种非常有群众基础的赛龙舟活动便应运而生。

礼乐龙舟赛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例如:

礼乐的龙舟赛,全程60多公里,比赛时间4个多小时,是龙舟竞赛中的“马拉松”。

1958年10月,礼乐公社党委为打破女子不准上龙舟的陋习,决定在男子龙舟赛前,加插一场女子龙舟赛,这是新会首次、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一场女子龙舟比赛。

礼乐的龙舟还分“公、乸”,原来,龙舟的性别是由各艘龙舟所属的庙来决定的。

端午节将到,届时,礼乐龙舟又将浮出水面,张围河两岸将再一次出现龙舟鼓响、人头蜂拥的景象。

1 八月龙船出大标

礼乐的龙舟赛有两种,一种叫做节龙,另一种叫“出大标”。

节龙是五月端午节扒的,因这时适逢洪水期,江门河、睦州河水流湍急,因而比赛多在张围河中进行。往往是三艘两艘之间进行的友谊赛,不设奖项。桡手也大多是青年学生。

每逢农历五月初一前后,人们就看到学生们在“龙舟头”的带领下,抬着龙舟鼓,到各自的龙舟坞“起龙”,然后扒到庙前的河道湾泊。那几天,张围河两岸也往往挤满观看的人群。

“出大标”是八艘龙舟间进行的大赛,通常是三年一次,比赛时间多安排在农历8月15前后,如有重大喜庆,也可更改赛期,像1945年抗战胜利、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79年开放改革,都破例分别举行过一次龙舟大赛。礼乐有支传唱了好几代人的歌仔:“八月龙船出大标,九月登高放纸鸢……”唱的就是这龙舟赛事。

八月的龙舟大赛是礼乐最大的盛事,比过年还热闹。这天,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