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文化复苏当从汉字起步
西安牛羊肉泡馍被列入国
文化探源:门神尉迟敬德
不能把“五四”新文化运
翻译文化交流中的《老子
李小琳:应大力弘扬中华
余秋雨:中国文化有三优
张贤亮谈文化:易中天功
卫星图像揭开1000多年前
酒文化与官场学问:酒场
最新热门    
 
端午文化论坛:专家对端午习俗源自屈原看法不同

时间:2009-4-18 15:50:19  来源:新华网

又到粽子飘香时节,端午源头再次引起广泛关注,3日,在湖南汨罗市举办的端午文化论坛上,来自国内相关专家探寻端午源头,共话端午习俗。

旧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每年的这一天,我国民间有划龙舟、包粽子、办诗会纪念屈原的习俗。久而久之,有人认为端午节“起源”于营救和纪念屈原。

“端午本为与屈原无关的时令节日,”华中师大楚学研究所教授、所长蔡靖泉认为,“先秦时期,五月五日,古人往往通过举行一些活动祈求丰收、禳除灾害。魏晋南北朝时期,纪念屈原逐渐成了南方端午节活动的主要内容,一些本为祈禳的活动也与屈原联系起来。”

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流放汨罗江畔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闻讯楚都被攻陷后,悲愤交加,怀沙自沉汨罗江。沿岸百姓纷纷引舟抢救,沿水招魂。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当地群众都要举行这样的活动,表达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之情。两千多年来,这个驾舟相救的场面被沿袭演变,成为每年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并逐渐扩展到全国各地和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

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则分析,端午节的龙舟与水网地区先民对龙图腾的崇拜有关,但在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后代人往往模糊了先民遗风的真正动因,而是根据自己时代和地域的生存环境和意识,对先民的遗风作出合乎自己逻辑的解说。各地区的“解说”又往往与纪念本地域的先贤挂上钩,形成民间传说,如端午节龙舟竞渡和包粽子,楚人挂上了屈原,便是典型一例。

据了解,端午纪念屈原的习俗,自汨罗江畔的楚人献给屈原后,迅速向周边地区传播,逐渐成为全国性的端午习俗。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张劲松认为,端午习俗虽然并非源自屈原,但如果没有将屈原人格精神注入端午习俗,端午可能在历史的传承选择中不过是一般性的地方节日,绝不可能成为中华民族的大节,历经千余年而不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