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情天恨海:儒将陈毅的浪
魂断孽海状元外交官洪钧
最新热门    
 
纪连海:端午节最初意义是与龙交流(图)

时间:2009-4-18 15:50: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8年6月4日14:30,著名学者纪连海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就如何传承端午节习俗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2008年6月4日,著名学者纪连海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就如何传承端午节习俗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图片为著名学者纪连海与中国文明网主持人交谈。 (中国文明网 张龙 摄)

2008年6月4日14:30,著名学者纪连海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就如何传承端午节习俗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图片为著名学者纪连海与中国文明网主持人交流。(中国文明网 张龙 摄)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纪连海:“端午节”不仅仅是吃粽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做客中国文明网。今天是文明大讲坛的开坛之讲,农历五月初五、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就要到了。2008年6月8日是我国第一个法定假日的端午节,如何才能过一个有历史文化韵味的端午节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北京师大二附中纪连海老师和广大网友共同谈谈关于端午节的话题。

纪老师,您可以说是地道的北京人,在北京是怎么过端午节的呢?您会包粽子吗?除了包粽子您还会怎么过?

[纪连海]包粽子这个还是比较容易的,我们小时候那个时候家里面穷,和现在不太一样,都是头一年去摘枣,然后晾晒好了,再去买一点江米,穷的时候就少买一点江米,多搁一点大米,后来富起来了时候就少搁一点大米来包粽子。

[主持人]那您觉得有关文化部门、民间协会是不是应该组织些活动呢?

[纪连海]这要从两方面来说,农村这么多年一直都有过端午节的习俗,但是端午节不仅仅是吃粽子,也会有一些活动。比如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在北京的十三陵水库就年年都有划龙舟比赛,我从80年代到90年代末,基本上年年都要去看划龙舟比赛,后来调到了北京城里以后就不怎么去看了。

过端午节的真正含义是“追求团结”

[主持人]谈到了风俗,有位网友说:中国自古就是个尚“礼”的国家,各种典礼和仪式都是组成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要部分,当今的社会环境下,我们不可能通过提倡重新举办大规模的典礼来宣传传统节日,但没有了先人最朴素的崇拜感和庄严感,传统节日就很容易变淡、变味了,请问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