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周恩来批重金购回唐代画
明代中期著名书画家文征
乱世女杰:几位著名的中
著名报人张颂甲回忆:我
画家黄永玉的爱情传奇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
著名翻译家傅雷与黄宾虹
最著名雇佣军廓尔喀:弹
最著名雇佣军廓尔喀:弹
揭秘:共产党最著名16位
最新热门    
 
著名画家汤文选逝世 徐悲鸿曾称其“必成大器”

时间:2009-5-30 17:46:47  来源:湖北日报

著名画家汤文选逝世

(记者陈熹)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国画领域享有盛名的画家、美术教育家汤文选因病医治无效,于25日23时25分在武昌逝世,享年84岁。

汤文选1925年生于湖北孝感,1949年毕业于武昌艺专,师从张肇铬、张振铎、王霞宙。1951年进修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1952年起在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生前曾任湖北省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湖北分会副主席,湖北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东湖书画院副院长,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北京中华炎黄书画院副院长等职。

汤文选从艺七十年,创作出一批风格独特,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在当代中国画坛影响深远,被认为是继齐白石之后中国画领域最重要的代表性画家之一,也被艺术界誉为“20世纪最后的写意国画巨匠”。汤文选在中国画的各个领域都留下过传世经典。1954年。他因《婆媳上冬学》获全国美展一等奖而一举成名,这幅作品被认为是“为中国画的新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该作品原作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并重作一幅赠送前苏联文化部,又收录入日本版《世界美术全集》,还成为了我国首枚美术邮资信封,反响巨大。其后,他创作的《喂鸡》、《说什么我也要入社》、《白手起家》等作品,均入选全国美展,并陆续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画坛痛失汤文选

徐悲鸿评汤文选:必成大器

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开创者徐悲鸿,1953年曾对人说,他在中国的青年画家中最看中两个人才,一个是汤文选,另一个是黄胄,他们日后必将大有作为。事实果如其言,在传统写意画的基础上,汤文选引进了西画的理念、技巧、思维,对国画传统的笔墨、形韵、精气进行了改造,开创了中国人物写意画的先河,成为大写意花鸟画领域继齐白石之后又一座高峰。

1954年,汤文选创作人物画《婆媳上冬学》参加全国美展,评为一等奖,一举成名。而此时,正是有人在怀疑国画的前途,并质疑国画能否表现现代题材,特别是人物题材的时候。汤文选用自己的画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被称为“以时代精神开启了时代之先”。

1957年,邮电部首次发行美术邮资信封,共28枚。以《婆媳上冬学》为图的邮资封被编为第1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