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我国农历“小年”有关送
好友回忆章含之:她带着
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
历史误读:刘禅并非是“
历数中国历史上最没正形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
人品差书法好 历史上笔
回眸:周恩来在历史上的
走过百年历史风云:解密
图说历史:1959年以前西
最新热门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一位著名女将军(组图)

时间:2009-4-17 23:28: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梅兰芳把“妓女出身的将军”搬上了舞台

梁红玉戎装上阵

别看妓女生活在“红灯区”,她们却是古老的“灰色阶层”。再红的妓女也是昙花一现,金贵不了十来年,人老珠黄之后,连个立足葬身的地方都没有。虽说有些妓女回头从良,可惜,大部分并不幸福,或者像残花败柳一样被抛弃,或者像个受气包儿似的,混日子。有什么办法呢?女人一老,就急剧贬值,何况污水泥沼,自己并不清白哩。

指望妓女干能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来,难;但也有极为罕见的特例,妓女照样可以凭借自己的“不让须眉”的才能,调动枪杆,应对刀兵。她就是妓女出身的爱国女将军——两宋之交的梁红玉。

传统京剧有一出保留剧目《抗金兵》,梅兰芳先生在“自述”中提到,九一八事变之后,为了鼓舞中国人的抗战斗争,他特意排演了以梁红玉为题材的京剧《抗金兵》。这出新编历史剧目,1933年,在“上海天蟾舞台”登场。

梅兰芳动情地回忆道:“我为了反对日本侵略,演出《抗金兵》的梁红玉,当我擂完鼓,下山与金兵交锋时,仿佛到了抗日战线的前哨……”足见梁红玉这位妓女出身的“将军”,是国难当头的精神偶像。妓女怎么了?她爱国杀敌,同样属于被万代尊崇的“民族脊梁”。

梁红玉,淮安楚州人。生于宋徽宗崇宁元年,也就是1102年,卒于1153年。虽然家里获罪,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了,甚至到了卖女为娼的地步,但是,父亲和爷爷生前都是满身硬功的大宋将领,只因平灭方腊之乱,贻误了战机,最终,双双掉了脑袋。

 

相关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