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
飞虎队老兵曾被救 感谢
我国古代祭祀文化的特点
近20年我国大陆现代新儒
近20年我国大陆现代新儒
我国古代杰出的科学家—
我国近代著名的学问家—
略论我国世界史学界的某
十九世纪中期我国科技观
我国古代杰出的科学家—
最新热门    
 
我国农历“小年”有关送灶祭祖扫尘的习俗

时间:2009-4-17 23:33: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今年1月30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称“小年”。有关专家介绍说,“过小年”是进入春节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一天,中国民间有送灶、祭祖、扫尘等习俗。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人们认为灶王爷上天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几句,便会给家里带来幸福,可保佑来年一家平安。因此,每年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祭祀灶神,请求他上天后多说好话。这种送灶神的仪式叫做“送灶”或“辞灶”。

送灶时,为了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有的用胶牙糖敬它,好把灶王爷的牙齿粘住,使它不能乱说话;有的用酒糟涂抹灶门,这叫“醉司令”,醉得灶神不能乱说话。

7天之后,也就是在除夕夜,还要把“灶神”再接回来。因为,年三十的晚上,灶王爷还要与诸神来人间过年,那天还有“接灶”“接神”的仪式。

虽然中国人习惯于将“灶神”尊称为“灶王爷”,不过早期的灶神却是位女性。

据天津市民俗专家尚洁介绍,最初的灶神“着红衣,状如美女”,是个漂亮的红衣女郎。后来,又说灶神是昆仑山上的“种火老母之君”,她专门管理人间住宅,记下每家人的善恶,夜半上奏天庭。后世觉得种火老母比红衣女郎更持重而富有亲和力,便渐渐用灶神奶奶取而代之。汉代以后,出现了男灶神,在民间的神祠中,也常有灶王爷与灶王奶奶并肩而坐。但这却让后人错误地理解为,灶王奶奶是为灶王爷创造的配偶神,而非灶之主神。

送走“灶神”以后,便轮到祭拜祖宗,民间称“挂影”。天津市民俗专家林希介绍说,小年这天要把祖宗的画像或照片挂在墙上,备好酒水、贡品,接受族人的祭拜,一直到大年三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