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田汉长子田申忆父亲:国
新书首发 毛新宇携妻儿
齐桥桥追忆父亲习仲勋(
大将许光达之子忆父亲:
皇弟溥任忆父兄旧事 亲
回忆父亲思念依然无尽 
思念依然无尽 胡耀邦之
胡德华忆父亲为人光明磊
最新热门    
 
秦铁忆父亲博古:1946年与叶挺一起遇难

时间:2009-6-9 17:23:29  来源:《文史博览》第4期

秦铁,博古之三子。1940年生于重庆,1964年入青岛潜艇指挥学院,"文革"中曾被打为反革命集团的"头头"。平反后在天津远洋公司工作,从船员的最低等干起,由驾驶助理、三副、二副、大副,干到船长,直到1995年退休。

忆父亲博古 24岁担任中共高级职务

我父亲博古,原名秦邦宪,乳名长林。1907年6月24日出生。父亲祖籍江苏无锡,却出生于浙江杭州。因为我爷爷秦肇煌一直在浙江做官,曾做过几个县的统捐局局长,相当于现在的税务局局长。辛亥革命以后,爷爷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律师,后因患肺结核回到无锡老家。父亲9岁时,爷爷去世。父亲是长子,有一个弟弟秦邦礼(后改名杨琳),曾担任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党组书记,是香港华润公司的创始人,"文革"中受迫害致死。父亲还有一个妹妹叫秦邦范。

父亲是北宋著名词宗秦观的第32代孙。秦家历代科举联翩,簪缨不绝,仅明清两代,就出了进士32人。清朝康熙、乾隆两帝分别六次下江南,每次到无锡均由秦家接驾。

虽然祖上很风光,但到祖父一辈已经衰落。加之父亲是革命者,很年轻就出了远门,戎马倥偬一生,39岁就遇难,没有时间去考证祖先的历史。再加上父亲一直被批判犯了"左"倾错误,我们"夹着尾巴做人",更不敢去考证祖上这些"封资修"的东西,所以祖上的事迹,直到最近才开始披露。

父亲五六岁时,进私塾秦氏公学受启蒙教育。小学毕业后,因为家里实在供不起,父亲为能尽快工作支撑家里,14岁考入苏州江苏省立第二工业专科学校。

孙中山去世时,父亲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当时恽代英到苏州宣传三民主义,父亲与他一起在苏州组织了一次追悼会。在此之后,父亲加入国民党,参加国共合作。

1925年,父亲从苏州工专毕业,考入上海大学。上海大学不收学费,由国共合办,很多共产党员在那里工作或教书,包括恽代英、瞿秋白。一年后,父亲经顾谷宜介绍加入共产党,被派到国民党上海特别市党部宣传处工作。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