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央视清代古装剧悬挂毛泽
重庆发现清代壁山神碑刻
桃花源在湖南安化? 村落
清代巨贪和珅临死前的悔
清代最好色文人袁枚:男
揭秘:比姚明还高93厘米
老连环画欣赏:《华主席
毛岸青邵华骨灰葬于湖南
厦大新选校花来自湖南 
我的清代礼学研究
最新热门    
 
清代湖南首富朱昌琳 是朱镕基曾伯祖父

时间:2009-6-9 17:23:34  来源:湖南在线

清代湖南首富朱昌琳 是朱镕基曾伯祖父

德雅村 路南边曾有一处占地二十七公顷的朱家花园,又名余园,系晚清实业家、慈善家朱昌琳的私家园林。长沙晚报图片

今年六月一日,长沙市七大公园景区免费向市民开放;九十年前,湖南首富朱昌琳的后人,也曾向市民免费开放位于丝茅冲的朱家花园,这可能是湖南免费开放私家花园作为公园之始

至今,长沙老人记得这位从长沙县安沙镇棠坡走出的湖南首富,不只是因为朱昌琳是前总理朱镕基的曾伯祖父,更因为朱昌琳那颗热心公益与慈善之心,仍感染和启迪着今天的人们

起步阶段没考上秀才

长沙地方志网说:“朱昌琳,字雨田,晚年自号养颐老人,长沙县人,清道光二年(1822年)生。朱昌琳家承儒业,考取秀才后,乡试屡不第,乃至富绅唐艺农家任账房。”

这种记录明显错误。朱昌琳确实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兼城市小商业家庭,但朱昌琳却连科举考试起步阶段的秀才也没有考取。

1925年10月18日的长沙《大公报》直截了当地说:“(朱昌琳)业儒,应小试,两发佾生,以未获得青衿(科举时称秀才为青衿),为生平一大恨事。”

著名书法家“清道人”,在朱昌琳死后,曾替朱昌琳墓撰写神道碑文,在碑文中清道人客气地说,朱昌琳“家承儒业,生而和顺。屡试提学,以文高见疑”。

对于朱昌琳没考取秀才,碑文中说,就因朱昌琳水平太高,提学疑心,不敢擢拔他为秀才。

学历,对现代人来说,很重要;在一百多年前的科举时代,“学历”更重要。

考不起秀才,就意味着朱昌琳从政当官的路,几乎堵死;后来湖南的读书人纷纷投身“湘军”,平定太平天国,朱昌琳因为没有学历,也只能束手旁观。清道人的《朱昌琳墓神道碑》追述朱昌琳的生平说:在湘军兴起,“东南瓦解”之际,朱昌琳“遂归潜隐”,“文武龙骧,独无所与。祎隋(从容)十年,以医自晦”。在曾国藩、左宗棠轰轰烈烈之初,朱昌琳一度以行医为业。当然,长沙《大公报》也说,这段时间,他已开始与西北地区做起茶生意来。

读书人朱昌琳科场失意后的心路历程,今天已无由探究,他当然不会成为孔乙己。不过,有趣的是,朱昌琳发了大财后,棠坡朱家宗祠的装修是“神堂内两边墙壁上,布置从岳麓书院拓下的仿制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