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李先念的传奇人生:从乡
李先念之女:父亲主管经
不能忘却的纪念:横刀立
李小龙嫂子的怀念:不动
毛泽东诞辰纪念:他留给
蒋经国逝世21周年纪念:
邓小平逝世12周年纪念:
邓小平逝世12周年纪念:
邓小平逝世12周年纪念:
邓小平逝世12周年纪念:
最新热门    
 
李先念:从“将军不下马”到“将军管经济”

时间:2009-6-23 21:39:42  来源:北京日报

李先念:从“将军不下马”到“将军管经济”

今年6月23日是李先念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日。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李先念为创建新中国、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战争年代,毛泽东曾意味深长地说,李先念是“将军不下马的”

1937年底,率西路军余部走出绝境的李先念,在延安结束学习准备奔赴抗日前线,毛泽东听说他被安排到八路军担任营长时,意味深长地说:“李先念是将军不下马的”。

1、“我是为旧社会造棺材的!”

李先念出生在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大别山区——湖北省黄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代的李先念,尽管他聪明伶俐,好读私塾,但是因为家境贫寒,无力持续学业,只好从12岁起先后在家乡和汉口寿器店学木工,被称为“小李木匠”。有人戏说他是“做棺材出身的”,他的回答言简意赅:“我是为旧社会造棺材的!”果然,很快他就成为了旧社会的掘墓人。1926年他17岁时参加农会工作,第二年参加黄麻起义,18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后来回忆:“暴动失败后,有些人溜了,有些人叛变了。我这时在一所破旧的茅草屋里加入了共产党,党旗是用红纸做的。”

2、毛泽东第一次见到李先念时称赞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相见恨晚喽!”

李先念在地方工作担任县苏维埃主席,参加红军后开始为政治主官,24岁任军政委。在徐向前等直接指挥下,他参加了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从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红色苏区的建立,到大巴山区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拓展,他身先士卒,骁勇善战,足智多谋,屡建奇功,所在的红三十三团曾经被鄂豫皖中央分局和军委会命名为“共产国际团”,红十一师、三十军也很快就成为四方面军声名赫赫的劲旅。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特别是1935年 5月,他率部策应红一方面军的北上行动和迎接中共中央以后,李先念的军事才华迅速展露。6月,在见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时,他详细汇报了四方面军情况和川西北地区斗争形势,并对红军行动方向、作战目标、根据地建设提出了很多切合实际的见解,博得了毛泽东的连声称赞:“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相见恨晚喽!”李先念等不负重托,指挥所部坚决发起包座战斗,取得了胜利,迅速打开了红军准备北上的通道。

3、对于张国焘的分裂活动,李先念明确表示:“这怎么行?我们现在有党中央,为什么还要另立中央?”

红一、红四方面军长征会师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