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泥泥狗代表生殖崇拜 伏
科学家编古代语手册 可
河图洛书是原始古代数学
原始人的祭坛 改写中华
最新热门    
 
原始古朴的少数族群:神秘的九寨沟白马藏人(图)

时间:2009-6-30 11:42: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始古朴的少数族群:神秘的九寨沟白马藏人(图)

“我们当然希望生活能跟城里人一样好,但也希望保留住我们的文化和根,这听起来似乎很矛盾,但现在政府越来越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机会。”

提起美丽的九寨沟无人不晓,但是却鲜少有人知道,在风景如画的四川西北九寨沟县、平武县和甘肃东南的文县一带,至今还生活着一支原始古朴的少数族群——白马藏人。

白马藏人有着与藏族完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宗教信仰、民族服饰和风俗习惯。虽然今天仍把他们归属于藏族,但是多数专家都认为白马藏人应该是古代氐人的遗裔。

他们在此生活了1000多年,与古代藏族、羌族逐渐融合而形成,因居住在白马河流域一带,尊崇白马神而被称为白马藏人。

白马藏人最负盛名的舞蹈是面具舞。面具舞在九寨沟称作“舞”,在白马方言中指吉祥面具舞。在甘肃文县,则称为“池歌昼”或“鬼面子”。都是源于白马人崇尚“万物有灵”的原始时期,是氐羌文化和藏文化的融合体,带有一定的祭祀性。

6月16日,当我们一行来到九寨沟县勿角乡英各村时,64岁的班文玉老人,领着村里的十几个人,给我们跳了一段古老而神秘的?舞。整个舞蹈场面古朴庄重,既富有神秘气氛,又充满娱乐色彩。只见班文玉老人头戴狮头面具,打头领舞。(白马藏人认为狮子是兽中之王,形象威武,在兽中立于不败之地)其余舞者面具依次为牛头、虎头、龙头、豹头、蛇头、鸡头、俩小鬼和俩大鬼。

班文玉老人说,面具舞一般是每年春节期间才跳的,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驱邪消灾、避难免罪。其舞蹈组合的第一套动作叫“纽”,一般在大型的祭祀活动和神灵面前表演,包括祭祀祖神和祀山,第二套动作叫“尕”,一般在场坝里表演;第三套动作称“央”,是一套祝福的舞蹈,多用于走村串户,礼拜长辈,互道祝愿。

据甘肃文县铁楼乡的班宝林介绍,以往从年初一开始,毗邻的四川平武、九寨沟的白马人,会翻过几个山头到文县聚齐之后,去村村寨寨串门。边走边对唱白马人古老的情歌,跳着古老的舞蹈。但现在很多的祭拜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