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民国三巨头之一:山西军
珍贵的北洋军阀六巨头高
近代围棋大后台 北洋军
旧中国四川军阀绰号 集
北洋大臣李鸿章
辣手记者邵飘萍朋友出面
历史精神 一个军阀的思
 秀才 军阀吴佩孚的复杂
孙殿英当25年军阀 秘诀
最新热门    
 
北洋军阀称呼趣谈 张学良最不爱听叫少帅(图)

时间:2009-7-1 11:29:25  来源:辽沈晚报

北洋军阀称呼趣谈 张学良最不爱听叫少帅(图)

此时的张学良最不喜欢别人称其“少帅”。

张学良20岁升为少将,也就是从此时起,开始有人称其为少帅。

北洋军阀的军衔分为三等九级,高级军衔只有少将、中将、上将,没有帅这一级别。纵观整个北洋时代,被授予上将的总共65人,没有一人被政府正式授予过帅。但为什么我们经常在小说、影视作品中看到称呼某地军阀为大帅呢?

这是沿用前的叫。清朝一般将掌管两省或者多省军政大权的总督叫大帅。民国初年,各地军阀蜂拥而起,这些军阀军事、民政两手抓,类似清朝的总督,人们于是沿用前清的叫法,把他们称作大帅。姓张就叫张大帅,姓吴就叫吴大帅。

除了姓氏外,还有一些别的叫法。比如张作霖被称为雨帅、张景惠叫辅帅、阎锡山叫阎百帅。这是因为张作霖字雨亭,张景惠字辅臣,阎锡山字百川,人们取他们的字,加上帅来称呼。此外也有不以字来取名的,比如孙传芳自称五省联军总司令,就叫孙联帅。这些雨帅、联帅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叫的,张作霖和孙传芳因为辈分相同可以互称联帅、雨帅,但下属却是万万不可的,只能以大帅或者职务相称。张宗昌称呼张作霖就是一口一个大帅。

如果是敌方怎么称呼呢?一般以某一个人的缺点或者不好的一面来称呼。最有名的还是张作霖,张作霖一般被人叫做胡帅。“胡”字寓意土匪的意思,暗讽张作霖曾当过胡子。在历史上还有一个臭名远扬的“辫帅”——张勋。张勋曾经带兵进京搞了十多天的复辟活动,他的部队全都留着长长的辫子,以表示效忠清王朝。所以他的部队被人鄙称为辫子军,这个辫子军的老大自然被称为辫帅。

军阀叫大帅,大帅的儿子自然就叫少帅了。当时大帅多如牛毛,这些大帅又大多妻妾成群,少帅恐怕是比牛毛还多了。

在当时,少帅不是一个美称,尤其是对成年人,少帅的含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