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张学良家族在召唤 中国
何兆武:中西文化交流与
点评中国近代22位大军事
历数近代著名才子佳人[
皮锡瑞的《春秋》非史说
南宋永康学派与近代经世
论日本近代的军国主义与
易学与近代科学
2005世界围棋奖金十强 
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
最新热门    
 
近代围棋大后台 北洋军阀段祺瑞

时间:2009-4-17 22:59:47  来源:发展导报

“段祺瑞的一生干了很多坏事,但对围棋还算干了些好事。” —陈毅

一个好胜的棋迷

段祺瑞平时喜欢念佛经、搓麻将,再就是下围棋。而对围棋入迷的程度,连他的心腹徐树铮也常有微词,认为他玩物丧志。段生于安徽六安,童年跟随祖父在江苏宿迁读书,稍长便移居合肥。而合肥望族李氏(李鸿章一族)门中更不乏围棋好手,如李子干、李戚如在光绪、宣统年间均有弈名,他们常邀各地名手至合肥交流,并在合肥组织棋社,结纳棋友。段祺瑞的少年时代在弈风甚盛的环境中长大,与围棋结上了一生的缘分。

段祺瑞不仅自己嗜棋,他的子侄也喜欢下围棋。长子段宏业的棋艺水平够得上国手水平,但段祺瑞并不喜欢他的这个围棋国手儿子,就因为段宏业只知下棋却从不想在功名事业上用心,长子这样让老段确实十分失望。父子二人对弈时,也根本不讲什么情面。老子一输棋,常瞪眼斥责儿子“没出息,就只会下棋!”

当时与孙科、张学良、卢小嘉齐名被称为“四大公子”之一的段宏纲,此人是段祺瑞二弟碧清之子,从小就跟随段祺瑞,他的棋艺比段宏业差,同段祺瑞差不多。

段氏一家有三人都酷爱下围棋,出入的棋客也就多了,一些知名人士都纷纷出面捧场,这对于围棋活动的开展自然有利。

为引进日本棋艺搭桥

围棋起源于我国,清中叶以后日见衰落,远远落在日本的后面,到清末民初是一个新旧交替的转折时期。在这个时期,段祺瑞利用自己的权势,资助围棋棋手,推进中日围棋的交流,确实起过积极作用。

清代官僚大多夜郎自大,段祺瑞也不例外。

真正使段祺瑞清醒地认识到日本围棋实力的,是1909年日本四段棋手高部道平来华旅游之后。高部道平当时在日本只能算二流棋手,但段棋瑞左右的中国棋手无一人能敌住高部四段,高手张乐山、汪云峰被让二子,段祺瑞本人则要被让五子。从此,高部道平便成为段府的上宾,而高部道平到来后,在中国的这套旧的模式也就被冲破了。

民国初期,除了高部道平以外,还有几个日本名手对中日围棋交流起了很大的作用,而这些也都与段祺瑞有关。

其一是当时的日本六段棋手广濑平治郎访问北京。此人是日本围棋界重要组织“方圆社”的大将,棋风剽悍凌厉,擅长攻杀。北京名手自汪云峰以下均被他让三子,仍还是他胜得多,因此广濑在北京棋界得了一个令人生畏的绰号“独眼龙”。广濑的得意门生岩本薰(后来获日本本因坊)随之一同来华,当时年方16,在北京棋界同样纵横驰骋,无人能敌,他们的访华是由王克敏和李律阁资助,由段氏出面邀请的,时在191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