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张正忠
张正田
张正酒
张正秀
张正铎
张正昆
张正坤
张正煜
张正言
张正明
最新热门    
 
张正隆:林彪放今天也就是普通白领 当不了大官

时间:2009-8-26 11:25:15  来源:济南时报

核心提示:
张正隆:林彪的问题很复杂,三言两语说不完,等什么时候咱们两个人见面我会细细地跟你讲。他是个怪人,他不讲究吃喝,不贪财也不好色,整天琢磨的就是指挥打仗的事,他确实是个军事天才,又赶上了一个战争的年代。可如果放在今天,以他的性格,我看最多也就是个普通白领,不大可能当上那么大的官儿……

张正隆:写的是战争,关切的是和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

60年前,中华大地在战火中获得新生。这一过程恰如一位伟人所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一部书的名字就叫《枪杆子:1949》。

写这部书的人是张正隆,著名的纪实文学作家。20年前,他以一部长篇报告文学《雪白血红》享誉文坛,那是一本全景式描写辽沈战役的纪实作品。《枪杆子:1949》在内容上与《雪白血红》紧密相连,写的是辽沈战役之后,“四野”挥师入关,从华北平原狂飙突进,一直打到海南岛的过程。

与其他描述解放战争的作品不同,张正隆笔下的战争总是异常残酷——— 残酷到了让很多人不舒服的程度。当年,《雪白血红》走红之时,一边是好评如潮、洛阳纸贵,一边也引来了尖锐的批判。当时有不少人认为,战争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之分。非正义战争确实是残酷的,不人道的,而正义战争却不同。解放战争是正义战争,而张正隆却要刻意地描写残酷,这是一种“反动的战争观”,是“别有用心之举”。

20年前,这样的批评着实让张正隆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好在时代在进步,当同样描述战争残酷性的纪实作品《枪杆子:1949》问世时,此前的批评之声消失了。

随着时间缆绳的逐渐拉长,人们看待历史的眼光也越来越平和、理性,从前那种对历史的单一的、狭隘的认知正在被修补和矫正。

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正隆先生。采访之后,感慨系之,遂写下了上面的话,权作引言。

1“不容青史尽成灰”

记者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