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隋炀帝是文学家吗?

时间:2010-2-3 专题:隋炀帝
不记得那里看过说隋炀帝字写得好,文章做得不错。那么他算文学家吗?或书法家?有代表作吗?
一个杰出的诗人、文学家、军事家和美学家、学识渊博同时又独断专行、不顾百姓死活的隋炀帝.
传统观点认为,隋炀帝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其罪行罄竹难书。他营建东都、开通运河、巡游江南、三征高丽,他黄淫无耻、残忍毒辣、祸国殃民,他最终葬送了短命的隋王朝。所有这些劣迹在《隋书》、《贞观政要》、《资治通鉴》等书中都可以找到明证。乌文就持这种观点。

但是,由于《隋书》、《贞观政要》、《资治通鉴》的作者们写书的目的就是要其帝王以史为鉴、以隋炀帝为鉴,所以把炀帝盖棺定论,冠以暴君之恶名,再加上旧史家、文学家对炀帝的丑化,隋炀帝就似乎批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后人很难认识到他的真实面目。胡戟的《隋炀帝新传》试图摆脱借鉴史学的束缚,对隋炀帝以一种新的眼光来评价,那么就让我们顺着胡先生的思路,拨开迷雾,对隋炀帝重新进行一番认识和审视。

胡戟为炀帝很多过去所谓的过失加以平反。比如:修运河、见东都是适应了经济重心南移和东盛西衰的趋势;西巡东征、巡游江南很大程度上是在实施发展统一国家的战略,在国土开发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等等。他甚至还说:“秦始皇做过的事,他多半都做了,但是他没有焚书坑儒;隋炀帝做过的事,唐太宗多半也做了,但唐太宗贞观时代远不及他大业前期的富庶。然而,秦始皇、唐太宗都有‘千古一帝’的美誉,隋炀帝却落了个万事唾骂的恶名。”

这一方面是说明隋炀帝与秦始皇、唐太宗一样功勋卓著,但另一方面又有矫枉过正之嫌,不免拔高了炀帝的形象。我认为,隋炀帝是个有作为的皇帝,虽然他有骄奢淫逸、穷兵黩武的一面,但瑕不掩瑜,他的许多措施无论是决策还是客观效果都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不难看到,在贞观之治中,唐太宗是跟在隋炀帝之后亦步亦趋的,不仅以隋为镜,而且以隋为师,隋炀帝是唐太宗美誉名垂青史的垫脚石。这里,评论隋炀帝的功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探索造成其“过”的历史原因。

时势造英雄,同样,时势也造就暴君。隋朝结束了魏晋南北朝近400年分裂割据的局面,进入了封建社会后期的转型时代,历史正处于大发展的趋势下。但是,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成就了隋炀帝,他却有轻易地毁掉了历史继续前进的势头,转型期的新旧矛盾击垮了他,阻碍了他一展宏图的心愿。

隋朝的建立,没有经过农民战争的洗礼,这一方面说明北周的社会矛盾还并不十分尖锐,但另一方面就使得隋统治者看不透社会存在的问题,将各种矛盾全盘继承下来。魏晋以来的世家大族势力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仍尾大不掉,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十分尖锐。这种矛盾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南北文化的差异造成南北地主的分裂。钱穆《国史大纲》中这样认为:“炀帝的多欲政治是他的夸大狂,一面反映出当时国力之充实,一面是炀帝已深深染受了南方文学风气之熏陶。”南北文化的差异,造成了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南北地主的分裂,而隋炀帝不能把南方的文学与北方的吏治、武力绾合,造成更高、更合理的政权,终于重蹈了秦始皇的覆辙。另外,南方文学,实则“变相贵族之产物也”,“炀帝雄才大略不如始皇,而同为带有极度的贵族气分,故两人皆不能恤民隐”,一味滥用民力,涸泽而渔,导致王朝的覆灭。

第二,士族地主与庶族地主的矛盾。汪钱《隋唐史杂记》分析了隋政权的阶级基础,其中之一就是开始兴起并发展的庶族地主。隋统治者并没有明确它是代表普通地主利益的,但一方面国家与世家大族有矛盾,另一方面,普通地主要发展,就要削弱士族地主,这是历史的进步,因而隋政权客观上代表了他们的利益。在这种自觉与不自觉中,地主阶级内部矛盾就比较激烈。而隋炀帝没有很好地处理好这些矛盾,用人不当,这也是隋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隋朝的灭亡不仅仅是因为隋炀帝的“过”,隋炀帝“过”也不只是他个人的错。《中国古代王朝兴衰史论》认为隋文帝的聚敛财富,恰好支撑了炀帝的挥霍奢靡。唐太宗也说过“炀帝恃此富饶,所以奢华无道,遂至灭亡。炀帝失国,亦此之由”。每一个皇帝都有贪婪、贪图安逸的一面,当条件充分时,便明显地暴露出来。贞观初年、汉文景之治中,皇帝提倡节俭,这并非是皇帝艰苦朴素,实则是遭受动乱之后,社会经济萧条,没有这个条件供皇帝去奢靡,在要享乐还是要江山之间,稍微有点理智的皇帝肯定会选择后者。贞观后期,社会经济恢复,唐太宗也是“锦绡珠玉,不绝于前;宫室台榭,屡有兴作;犬马鹰隼,无远不致;行游四方,供帐烦劳”。可见,炀帝与太宗被传统史家称为一暴君、一明君,实在也是时势造就,他们本人实属一丘之貉。难怪胡戟提出了“如果隋炀帝早死几年,秦始皇、唐太宗多活几年,他们的历史评价是否要掉个个儿”的假设!

综上所述,炀帝的过失是时势造就,隋的短促而王也是各方面综合因素造成。我们不能以胜者王败者寇的狭隘眼光去审视隋炀帝。隋炀帝的很多政绩都是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的,但是人类历史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历史的发展本是曲折的,人类的进步也是在摸索中前进的。隋炀帝正好是处于历史长河迂回处的皇帝,他失败了,但他走过的这段弯路,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以他当时国破家亡、身败名裂的惨重代价开创了历史前进发展的势头,为封建盛世的到来拉开了序幕,历史长河又浩浩荡荡地向前奔去!


不是
不是文学家。但可以算得上有作为的君王。不过若成就事业,需要好的方法,否则,只会激化矛盾,适得其反。

隋炀帝(569~618)

中国隋代皇帝。即杨广。604~618年在位。杨坚次子。一名英。开皇元年(581)封晋王。八年冬,为行军元帅统兵伐陈。开皇二十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七月文帝死,相传为杨广暗害。杨广即皇帝位。炀帝即位后,发展科举制,设置进士科。下令进行貌阅、括户,扩大了国家的赋役对象。大业五年(609),隋炀帝亲征,平定吐谷浑。隋炀帝仗恃国力富强,骄奢淫逸,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即位后几乎每年征发重役。他为营建东都洛阳、开发运河、修筑长城,10余年间调发扰动不下1000万人次,造成天下死于役的惨象。隋炀帝年年远出巡游,每次出游都大肆营造离宫,扰掠地方,浪掷人力物力财力,社会生产受到严重破坏。炀帝亲征吐谷浑后,又下诏征天下兵进攻高句丽(位于今朝鲜半岛)。大业八年至十年,曾3次向高句丽出兵,由于当时农民起义已遍及全国,隋王朝岌岌可危,最后只好议和收兵。大业七年,王薄率领民众在长白山(今山东邹平南)起义,隋末农民战争终于爆发。十三年四月,李密率领的瓦岗军逼围东都,并向各郡县发布檄文,历数隋炀帝10大罪状。十四年(618)三月,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虎贲郎将司马德戡、元礼和监门直阁裴虔通等,煽动军士进入宫中,缢杀炀帝。
隋炀帝
(重定向自杨广)



隋炀帝-杨广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3月11日,在位604年-617年)。隋朝的第二个皇帝,杨坚的次子,是个很有才华、头脑精明的人,却以残暴著称于世。有人拿秦始皇与他相比。

他一直在父亲和母亲独孤皇后面前装得很朴素,以讨其欢心,终于令文帝废长子杨勇。当杨坚病重时,他才露出真面目,对杨坚的宠妃不轨,最后东窗事发,杀掉杨坚。

[编辑]弑父传闻
604年7月,文帝卧病在床,杨广认为自己登上皇位的时机来了,迫不及待地写信给杨素,请教如何处理文帝后事。不料送信人误将杨素的回信送至了文帝手上。文帝大怒,随即宣杨广入宫,要当面责问他。正在此时,宣华夫人陈氏衣衫不整地跑进来,哭诉杨广在她来途中调戏她,使文帝顿悟,拍床大骂。急忙命人传大臣柳述‘元岩草拟诏书,废黜杨广,重立杨勇为太子。杨广得到的密报,谋杀了文帝。杨广又假传文帝遗嘱,要杨勇自尽,杨勇未及回答,派去的人就将杨勇拖出杀死。杨广以弑父杀兄的手段夺取了皇位。

[编辑]暴政
隋炀帝时期,大修各种建筑工程,搜罗大江以南、五岭以北的奇材、异石,又下令各地贡献草木花果、奇禽异兽,征调大量力役,给人民带来了无比深重的灾难。曾远征高丽;开凿大运河,自大兴至江都(今扬州),建行宫四十余座,以便他游江南;修建洛阳东宫。隋炀帝的每项工程,规模庞大,导致民不聊生,国内烽火频起。最后被叛军宇文化及于江都所杀。

605年(大业元年)八月,坐船游江都(扬州),次年四月才回到洛阳;
607年北巡榆林;
608年第四年到五原,出长城,巡行至塞外;
609年,他西行到张掖;
610年再游江都;
611年到614年,隋炀帝三次亲征高丽,三次都均遭失败;
615年又北巡长城,被突厥始毕可汗围困于雁门;
617年三游江都,618年(大业十四年)被绞死。

暴君隋炀帝
作者:李奕强
隋炀帝是隋朝第二代皇帝,他在隋文帝"开皇之治"的基础上,征发百万民工,用五年时间凿通了一条贯通南北的大运河,大大便利了南北交通,促进了南北经济交流,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一项伟大的工程;隋炀帝增设进士科,使科举制度正形成;他还三次派人到台湾,密切了大陆与台湾的联系.但是,隋炀帝好大喜功,穷奢极欲,滥用民力,横施暴政,给人民带来空前的灾难.在历史上留下了暴君的骂名.
隋炀帝杨广是隋文帝的次子,被封为晋王.他的野心很大,心术不正,又诡于伎俩.他早就凯觎长长兄杨勇太子的地位,想取而代之.为达目的,先要博得隋文帝的好感.他听说隋文帝对杨勇生活奢华很不满意,就设法在隋文帝面前装出节俭的样子.有一次隋文帝要到他的府里来,他事先让平时陪伴他的许多美女都躲到后面去,只留下年纪比较大,又长得不怎么好看的迎候隋文帝;还让人把一张断了弦又落满灰尘的琴放在显眼的地方.隋文帝果然被他蒙蔽,夸他不好声色又知节俭.还有一次他看人打猪,天突然下起大雨,随从拿油衣(涂有桐泊的雨衣)让他穿上.他说:"你们都淋着雨,我怎么能一个人穿呢?"一直和大家一起受雨淋.隋文帝听说后,很是高兴,夸他有仁爱之心.为了美化自己,他还在独孤皇后面前装得非常孝顺的样子,每次要离开的时候,都是难舍难分,很得皇后的欢心,还谎说太子要害他,使皇后对太子杨勇更加不满.他还巴结拉拢皇帝和皇后身边的人,请吃饭,送东西,施以小恩小惠.这些人就会在皇帝面前说他的好话.杨广还把隋文帝的宠臣杨素拉拢过来.这样,在隋文帝身边,就形成了以独孤皇后和杨素为首的反对太子杨勇的势力.他们合谋,要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广.杨广甚至把太子的亲信姬威也收买到手,充当自己的耳目.他派人指使姬威告发太子生活奢靡,还说太子经常找人算卦,算到皇帝快死了,太子很高兴等等.隋文帝听说后伤心得流下眼泪,马上下令把杨勇囚禁起来,让杨素负责审问,杨素舞文弄墨,加油添醋.杨勇不服.杨素就让人把杨勇府中的服饰都搬出来,展示给大臣们看.独孤皇后也百般指责杨勇,要求废掉杨勇,改立杨广为太子.公元600年,隋文帝排斥大臣高颖的劝谏,下令废杨勇为庶人,改立杨广为太子.
604年,隋文帝得了重病,太子杨广和杨素等人密谋,派兵包围皇宫,把隋文帝严密控制起来.这时太子杨广调戏隋文帝的夫人(陈夫人)不成,隋文帝发觉后,非常失望和生气,怒斥杨广为畜生,要人把杨勇找回来,重新立为太子.但是一切都晚了,杨广抢先一步,指示心腹把隋文帝杀死.接着又派人杀了长兄杨勇o杨广就是这样登基当了皇帝,他就是隋炀帝.
为了满足骄奢淫佚的欲望,隋炀帝登极伊始就下令营建东都洛阳.每月役使民工二百万人,日夜不停地施工.在洛阳西南修造规模宏大的显仁宫,所需的木料要到江西去砍伐,一根作柱梁的木料,需要两千人搬运,运到洛阳需要几十万人工.工期紧迫,条件艰苦,官吏驱逼,民王不堪忍受,有十分之四五悲惨的死去.装运尸体的车辆,往来不绝.隋炀帝还在洛阳西郊还修建规模巨大的皇家园林,叫西l苑.西苑方圆有200多里,里面有巨大的人工湖,湖中堆起蓬莱、方丈、谶州三仙山,山高百余尺,上面建有亭台楼阁.苑中有龙鳞渠,萦回曲折流人湖中.沿龙鳞渠,修建16座豪华的宫院,分别由隋炀帝宠爱的16个妃子主管.秋冬季节,要用七色彩绸,做成各种花叶,缀于校条,把宫院的树木装点得像春天一样.还要经常更换,新意常有.湖中的冰也得凿去,用丝绸做成的荷花绿叶装饰起来.16宫院的妃子竟相进献最精美的食品,以博隋炀帝的恩宠.隋炀帝喜欢在明月之夜,带着几千宫女骑马到西苑游玩,一边弹奏着《清夜游曲》,一边饮酒赏月.
在洛阳大兴土木的同时,隋炀帝又下令开凿大运河.首先征发河南和淮河以北一百多万民工开凿通济渠.通济渠从洛阳通到盱胎(xuyi须宜―――今江苏盱胎东北)人淮水,(淮河).接着又征调淮南民工十余万人开挖部沟,连接通济渠.部沟从淮水南岸的山阳(今江苏淮安)通到长江北岸的江都(今江苏扬州).从洛阳到江都的运河沿岸,还修建离宫40多座,供皇帝上岸休息.这两段运河工期紧迫,三月份开工,当年秋天就得完工,民工在官吏的逼迫下,日夜不停的劳作,开凿通济渠的民工,被折磨死的多达三分之二.隋炀帝派来验收的官吏也十分暴庚,他们在上游放下测量运!河深浅的木鹅,顺水漂下.木鹅下有一丈二尺长的铁脚.若木鹅停住,就说挖得不够深.有一段运河,木鹅停了一百多次.隋文帝竟下令将负责开挖这段运河的官吏和民工五万人,捆绑起来,就地活埋.其残暴令人发指.后来,又开凿了从洛阳到源郡(今北京)的永济渠和从京口(今江苏镇江)到余杭(今浙江杭州)的江南河.一条长达五千多里,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以元数民工的生命为代价,开凿成功了.
通济渠和部沟开工不到半年就完工了.当年八月,隋炀帝从洛阳乘龙舟巡游江都.龙舟高45尺,分四层,上层有正殿、中殿和东西朝堂;中间的两层有160个房间,装饰豪华富丽,下层是宦宫和内侍的住房.龙舟就是一座活动的水上宫殿.皇后乘坐的大船略小于龙舟,装饰一样华丽.随行的妃娘、诸王、公主、百官、僧尼、道士、番客等分乘五千多艘船,跟随其后,浩浩荡荡,首尾相连,长达二百多里挽船的纤夫有8万人,两岸还有20万骑兵护卫,白天班旗蔽日,晚上游船灯火通明.所到州县五百里内的百姓都得奉献精美的食品,开船时就把吃不完的东西挖坑埋掉.
第二年,隋炀帝要从陆路返回洛阳,于是又得筹办大量的车马,制作各种仪仗仪服,为此需要大量的羽毛皮革.官府又驱使百姓十几万人,到处捕捉鸟兽.各种水陆禽兽几乎都被捉光了,也达不到官府规定上交的羽毛皮革的数量.百姓只得出高价向豪富人家购买,一只野鸡尾羽,要十匹绢的价钱,弄得很多人倾家荡产.春天,隋炀帝千乘万骑,前呼后拥,返回洛阳.真是皇帝出游,百姓遭殃.
隋炀帝还三次发动对高丽的战争.他下令调集军队110余万于源郡,又征调大批工匠在山东东莱〔今山东掖(ye夜)县〕海口造船.在官吏的逼迫下,工匠不分昼夜在水中作业,许多人腰部以下都生了姐,死者十分之三、四.隋炀帝还征发大量的民工和船只,把洛阳附近大粮仓的粮食运到源郡.水陆两路,永济渠的运粮船,首尾相接,长达一千多里,走在路上运粮的民工和士兵有几十万人,很多人死在路上,尸体丢弃在路旁腐烂发臭.农民无法忍受如此繁重的德役和兵役,不少人忍痛砍伤自己的手足,还说是"福子"、"福足".三次对高丽的战争都失败了,士兵死伤元数,人民遭到巨大的灾难.
隋炀帝下令修建的大工程还有:挖掘连接洛阳到长安的长笙(壤沟),筑长城千余里,修驰道几千里,修建大兴城(今陕西西安)等等,这些工程有的征用民工一、二百万人少的也有一二十万人.隋炀帝统治的十多年间,前后服德役、兵役的超过一千万人.当时全国的人口是四千六百多万人,若男子占一半,是二千三百万人,除去老弱病残,也不过一千多万人.成年男子不足以服役,就由妇女充当.元休阻止的德役和兵役,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农村的劳动力所剩无几,土地荒芜,农民无以为生,只得吃树皮、树叶,甚至监出现了人吃人的惨象.
隋炀帝奢侈元度,残暴元比,他的所作所为已超出了社会的承受力,给人民带来元穷的灾难,也必然激起人民的反抗.611年,反隋的农民起义首先在山东爆发.各地响应,回反隋的起义风起云涌.616年,隋炀帝不顾大臣们的劝阻,乘着新龙舟第三次巡游江都.在路上有个地方官冒死拦路劝阻说:"如果你到了江都天下就不是你的了."隋炀帝把他杀了.在江都隋炀帝醉生梦死,日夜都沉浸在声色酒宴之中.在强大的反隋力量的打击下,隋炀帝自知末日将到.有一天,他对着镜子,不无惆怅的说:"好头颈,不知谁来砍它?"眼看着大隋的江山保不住了,众叛亲离.618年,隋炀帝在江都被部将绞死.一代暴君得到了他应得的下场,繁盛一时的隋朝就这样灭亡了.

够具体了吧




什么家不家的都是人家评的,现在哪一个名人出来不是家啊?知道他什么地方出色就可以了,不用总想着他家不家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