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历史上的刘邦到底是怎么样的品德

时间:2010-3-4 专题:刘邦
刘邦本身只是一介流氓而已。但他驾御人的能力都是他自己后来吹嘘上去的。他建立的汉朝江山其实都是靠他边上的人出注意打下来的。所以他听他们的话也是很正常的,因为他本身只是个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人物,是大家权衡利弊,认为总得找一个人来领头,他才得以坐上皇帝之位的。
后来的人中总有些人说他刘邦的能力是如何如何强,武功是如何如何的了得。其实这些说法与《史记》中的真实刘邦大有不同:既然刘邦这样强那样强。怎么我们就没看到过他自己真正打过一次胜仗呢?灭秦立汉那期间,他要不是仗着项羽兄弟的头衔,靠着项羽的努力拼搏、披荆斩刺拼出来的血路不费一兵一卒缴了秦朝的秦子婴的械,楚汉争霸时,韩信帅旗所致天下诸侯无不望风而降。最后十里埋伏将兵困马乏的项羽围在了个水泄不通。刘邦坐享其成得了本该是项霸王的天下。好不容易安定了天下。除去了心腹大患韩信。引领40万大军兵发匈奴,还没怎么着呢。就被匈奴搞的灰头土脸的。死皮赖脸的靠着女人才脱了身。恰不说他遇到项羽时象丧家之犬那样跑东跑西,就他打匈奴那会的衰样还敢说他强,简直是千古笑柄。
也有人说,刘邦之所以强不在于他统兵的能力而在于他将将的才华。这就更可笑了。韩信历史证明他是死心塌地的跟着刘邦混的,甭管是项羽的细作还是地方的异人都不能说服他自立山头。但就是这么一个人。刘邦还死活不信他。打天下时不给他足额的兵马还可以用牵制他坐大来解释,平定天下后还是嫉妒他的才华和功绩而把他卡嚓了就怎么也说不过去了。很多人会为刘邦辩护。什么功高震主拉,什么大逆不道拉。最有意思的是明明刘邦借他老婆的手除去的韩信还硬是把责任推给了办事的狗腿子。想想都觉得有趣。有人要说,说刘邦为什么总那韩信说事,那是因为有些人就是因为韩信一句我善将兵,陛下善将将而把流氓刘邦抬上了骨灰级强悍的通领位置。要是韩信气盛时说这话也就罢了,但要知道韩信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成了刘邦的阶下囚了。
流氓刘邦成就皇帝,靠的到底是不是自己的真实本领呢?我要说的是他是给好命摊上的。史记记载刘邦当然有吹捧之意的。但毕竟是历史,他也不能象小说那样的乱来,那怎么办呢?首先他用了很多附会的东西。什么白帝子斩了黑帝子头顶时不时飘来紫气呀诸如词类的说辞来显示刘邦的与众不同,事实上这些事确实系刘邦有意为止,目的是为自己招揽人气,但是这个人气能否转换来硬实力,还是值得推敲的。时下很多人不是也在那里吹嘘吗?如果时运所致做皇帝也很正常的事,但眼下显然不可能有这种运气。所以刘邦原先的所为也仅仅只是一个无赖的行径而已,并不是如史记和后人根据史记杜撰的刘邦打做流氓起就有鸿鹄之志。刘邦被很多人拿来证明强的还有他自己那一段话的,这段原话我不记得了也没空去查资料。在这里我就把那话的主要意思说一下。我相信知道刘邦关注刘邦的很多人肯定是知道的。他那段话的意思是领兵打仗不如韩信,出谋划策不如张良,治国平天下不如萧何。之所以能成事完全是因为他能驾御这些能人。使他们各就其位。就这么一段话,刘邦将他低能彻彻底底掩盖了。就如同他的后代刘彻一旨罪己诏将自己的罪责推的干干净净一样。事实上我怀疑那段话不是萧何或者张良事先想好给了刘邦的。要么就是刘邦自吹自擂歪打正着。因为从刘邦的言行观之,他是不可能深思熟虑想出这么有长远战略的东西来的。从他被项羽追的气急败坏到韩信被指谋反他无不是只能就事论事,想到一茬是一茬的。命背是只会急呼为之奈何。命好时就知道开心的忘乎所以。
如果没有沛县的班底,后来也一样成就不了刘邦的天下。而沛县起义刘邦之所以能成为头那在史记已经交代的明明白白。我在这里就不做赘述了。我只想说的是,沛县的人如果要谋反不用刘邦说也会被沛县集团里面的人清除。因为刘邦是沛县集团妥协的结果。你触犯了刘邦就触犯了众怒。而其他集团惟有不争气的韩信可以和沛县集团一较高下。事实也证明别的诸侯作乱,沛县集团可以轻易平之。所以刘邦不是因为他的能力高枕无忧,而是时运才使的他如此的。
还有人说刘邦灭项羽除韩信建立大汉江山都是他的本事,别自己没本事就动不动诽谤先人,有种你自己去开创一个时代试试。在这我要说明。只有时代造就人物,不可能人物造就时代。又有人说历史只有强者留名,皇帝只有能者居之。在这我也要说明。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历史上因为无能或者别的什么的留名的多的是,即使这话正确我也要举个例子来。历史上用火枪的拿破仑军队最终敌不过用棍棒的杂牌军,能说明火枪比棍棒差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呐!
其实刘邦做个流氓皇帝也并不容易,因为心狠手辣从来就不是那么容易的,能审时度势者,才能造就成为英雄,以史观之,刘邦确实英雄了,而反观项羽的优柔寡断,匹夫之勇,其勇虽然天下无双,但因为缺少智慧和谋略而自毁自灭,最后自忍在乌江,可见流氓的脑子比勇士的大腿更重要。

你个英雄也是一个无赖


痞子无赖

一开始是半兵半匪的人就像前几年刚刚取消的联防队员一样。后来他押着一群犯人去服刑,生逢乱世,刘干脆把犯人放了,那些人人跟他混了,落草为寇,慢慢发展成一方军阀。最终得张良,萧何,韩信以一统天下。

总体来看,刘邦是个贪生怕死(一次被人追杀,他把自己的亲生女儿推下马车以求马车跑的更快),卑鄙无耻(项羽要把刘邦的父亲用开水煮了,刘邦对项羽说,好啊,到时候分一碗汤给我),反复无常的小人,但他很会收买人心,善于政客的钻营。

l刘邦从中国历史上,登上政治舞台,标志着政治的丑恶被完全抹去。政治不在有信义可言


和神话中的刘邦差不了多少
刘邦他就是痞子一个~~~是千古第一痞~~

千年修行得成正果,厚黑学的鼻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