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刘邦的七个夫人都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0-3-14 专题:刘邦
说是刘邦最喜欢七夫人了,那他除了大夫人吕后之外,二到六的夫人都怎么了,他一共有多少老婆啊,有八夫人吗
对,不是七夫人,而是定陶戚夫人,名叫戚懿,为刘邦起兵后的宠姬。
不过话说回来,刘邦也的确有很多夫人,除了原配吕后(吕雉),曾经私通过的曹寡妇,还有日后汉文帝生母薄姬,赵子儿、管夫人,淮南王刘长生母赵姬加上戚懿,留下名氏的到的确是7个,不过轮排位曹寡妇没有名分,戚姬则起码为第二(其实刘邦的妻妾最起码还要加上1到2位,因为刘友和刘建的生母都没有记录)

戚姬生有一子,赵王如意,刘邦宠爱戚夫人,欲废太子刘盈,改立如意。汉高祖十二年,刘邦病重,自知不久于人世,于是就想换立太子,在一次宴会中,太子请来闻名遐尔的贤人“商山四皓”相随,换立之事已不可能,刘邦无奈,召来戚夫人,指着“四皓”背影说:“我本欲改立太子,无奈他已得四皓辅佐,羽翼已丰,势难更动了。”说罢,长叹一声,戚夫人也凄楚不已。

刘邦死后,刘盈即位,即汉惠帝,吕后令戚夫人穿上囚衣,戴上铁枷,关于永春巷舂米,戚夫人悲痛欲绝,乃作歌:“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吕后知道后,就毒死了如意,并下令斩断戚夫人的手脚,挖眼熏耳,喂以哑药,丢入厕所,称为“人彘”


那是戚夫人,不是“七”夫人
你说的是戚夫人,她是刘邦晚年宠幸的女人,为刘邦生了个儿子叫刘如意.

戚夫人的结局是很悲惨的.

吕后对戚夫人用了“人彘”的酷刑,所谓人彘,是指把人变成猪的一种酷刑.西汉初,吕后和戚夫人在争夺立储问题上,吕后与戚夫人结下了仇恨,在刘邦死后不久,吕后把戚夫人抓起来,先当下人使用,后施行[人彘].就是把人四肢砍掉,割去耳朵和鼻子,挖出眼睛,用药熏聋耳朵,用药灌进喉咙,破坏声带,使其不能言语.然后扔进厕所里.只见其蠕动,不闻其声.


汉高祖吕后所生太子刘盈生性软弱,不宜为嗣,而如意很象自己,就想立如意为太子。但遭到吕后和大臣反对,连张良也帮助吕后,请了当时很有名的四个隐士叫做“商人四皓”(皓hao,白发老人)来辅佐太子刘盈。“四皓”带着太子见汉帝,汉帝说:“太子有了帮手,翅膀已经长硬了。”汉高祖死后,吕后加紧纂权,刘盈立为汉惠帝,大权都掌握在吕后手里。


为了迫害戚夫人和如意,她先把戚夫人罚做奴隶,把赵王如意召回长安。汉惠帝知道知太后想要害死如意,就亲自把如意接到宫里,连吃饭睡觉都在一起。有一天清晨,汉惠帝出外练习射箭,见如意正在熟睡,不忍叫醒,就出去了。等他回来后,如意已死在床上。吕后杀了如意,又残酷地把戚夫人的手脚全部砍去,挖出她的双眼,迫她吃了哑药,把她扔猪圈里。汉惠帝见吕后如此残酷,派人对吕后说:“这种事不是人干出来的,我是太后的儿子,没有能力治理天下。”从此不问朝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