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利与弊

时间:2010-5-9 专题:隋炀帝
隋炀帝开凿大运河

隋炀帝在位期间的一个最大的工程是开凿大运河。这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南北的沟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自己更方便的去江南游玩。

公元605年,隋炀帝下令先后开凿疏浚了由黄河进入汴水,再由汴水进入淮河的通济渠;还有从淮河进入长江的邗沟;从京口(现在江苏的镇江)到达余杭(现在浙江杭州)的江南河;引沁水向南到达黄河,向北到达涿郡(现在的北京)的永济渠。这些渠南北连通,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大运河。

大运河从北方的涿郡到达南方的余杭,南北蜿蜒长达五千多里,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水运大动脉。

大运河不仅加强了隋王朝对南方的军事与政治统治,而且使南方的物资能够顺利的到达当时的洛阳和长安,在有利于军事和政治的同时,南北方的文化交流也得到了有力的加强。大运河还对以后中国的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后的元朝、明朝和清朝之所以建都北京,从经济上来看,和大运河对物资供应的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前后用了六年的时间,他在位也就是十四年的时间,单就大运河一项,我们可以肯定隋炀帝的历史功绩。唐代的贞观之治的功绩里面,应该是有一点大运河的因素吧。

利:隋唐大运河沟通了南北,促进了南北方的经济交流和江南地区经济的发展。隋唐大运河的开通也加强了中央政府对全国的控制

弊: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劳民伤财,是建立了对劳苦大众的剥削的基础上的,既误了农业生产,又加重了人民的负担,阶级矛盾加剧。同时,大运河的开通使隋炀帝更加的高傲自大,贪图享乐,在客观上使隋朝的统治更加黑暗。


隋炀帝下令开挖修建南北“大运河”,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连接起来。如此浩大的工程,利于千功万代。大运河对于中国来说远比长城对于中国更重要。大运河连接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连接了两个文明。使黄河流域长江流域逐渐成为一体。修建大运河是凝聚中国之举。满足了将已成为全国经济中心的长江流域同仍是政治中心的北方连接起来的迫切需要。“大运河”的修建使中国水运畅通、发达,为中国后世的繁荣富强打下了牢固坚实的基础。隋炀帝为唐、宋、元、明朝代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他对中国的功绩是不朽的、是很难有人比拟的,只是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劳民伤财导致灭国。如此浩大的工程引发繁重的徭役,使农民背井离乡,造成大量田地荒芜,社会生产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