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墨子与公输般演习的9种攻防战术是什么?

时间:2010-7-2 专题:公输般
最近喜欢上了《墨子》,想知道里面墨子与公输般(鲁班)演习的9种攻防战术是什么?谢谢
史书上说“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所以墨子的战术是“防”,在《墨子》一书中有如下防御措施:
一备城门
故凡守城之法,备城门为县门沈机,长二丈,广八尺,为之两相
如;门扇数令相接三寸,施土扇上,无过二寸。堑中深丈五,广比扇
,堑长以力为度,堑之末为之县,可容一人所。客至,诸门户皆令凿
而慕孔。孔之。各为二幕二,一凿而系绳,长四尺。城四面四隅皆为高楼磿撕,使重室子居亓上,磿适,视亓态状,与亓进左右所移处,失磿斩。

适人为穴而来,我亟使穴师选士,迎而穴之,为之且内弩以应之。
二备高临
备临以连弩之车材大方一方一尺,长称城之薄厚。两轴三轮,轮居筐中,重下上筐。左右旁二植,左右有衡植,衡植左右皆圜内,内径四寸。左右縳弩皆于植,以弦钩弦,至于大弦。弩臂前后与筐齐,筐高八尺,弩轴去下筐三尺五寸。连弩机郭同铜,一石三十钧。引弦鹿长奴。筐大三围半,左右有钩距,方三寸,轮厚尺二寸,钩距臂博尺四寸,厚七寸,长六尺。横臂齐筐外,蚤尺五寸,有距,博六寸,厚三寸,长如筐,有仪,有诎胜,可上下。为武重一石以材大围五寸。矢长十尺,以绳系箭矢端,如如戈射,以磿鹿卷收。矢高弩臂三尺,用弩无数,出人六十枚,用小矢无留。十人主此车。遂具寇,为高楼以射道,城上以荅、罗,矢。


三备梯
云梯者重器也,亓动移甚难。守为行城,杂楼相见,以环亓中。以适广陕为度,环中藉幕,毋广亓处。行城之法,高城二十尺,上加堞,广十尺,左右出巨各二十尺,高、广如行城之法。为雀穴辉鼠,施荅亓外,机、冲、钱、城,广与队等,杂亓闲以镌、剑,持冲十人,执剑五人,皆以有力者。令案目者视适,以鼓发之,夹而射之,重而射之,披机藉之,城上繁下矢、石、沙、炭以雨之,薪火、水汤以济之,审赏行罚,以静为故,从之以急,毋使生虑。若此,则云梯之攻败矣。

四备水
城内堑外周道,广八步,备水谨度四旁高下。城地中偏下,令耳
亓内,及下地,地深穿之令漏泉。置则瓦井中,视外水深丈以上,凿
城内水耳。

并船以为十临,临三十人,人擅弩计四有方,必善以船为轒辒。二十船为一队,选材士有力者三十人共船,亓二十人人擅有方,剑甲鞮瞀,十人人擅苗。先养材士为异舍,食亓父母妻子以为质,视水可决,以临轒辒,决外堤,城上为射机疾佐之。

五备突
城百步一突门,突门各为窑灶,窦入门四五尺,为亓门上瓦屋,
毋令水潦能入门中。吏主塞突门,用车两轮,以木束之,涂其上,维
置突门内,使度门广狭,令之入门中四五尺。置窑灶,门旁为橐,充
灶伏柴艾,寇即入,下轮而塞之。鼓橐而熏之。

六备穴
备穴者城内为高楼,以谨候望适人。适人为变,筑垣聚土非常者,
若彭有水浊非常者,此穴土也,急堑城内穴亓土直之。穿井城内,五
步一井,傅城足,高地,丈五尺,下地,得泉三尺而止。令陶者为罂,容四十斗以上,固幎之以薄皮革,置井中,使聪耳者伏罂而听之,审知穴之所在,凿穴迎之。

令陶者为月明,长二尺五寸六围,中判之,合而施之穴中,偃一,覆一。柱之外善周涂,亓傅柱者勿烧。柱者勿烧柱善涂亓窦际,勿令泄。两旁皆如此,与穴俱前。下迫地,置康若灰亓中,勿满。灰康长五窦,左右俱杂相如也。穴内口为灶,令如窑,令容七八员艾,左右窦皆如此,灶用四橐。穴且遇,以颉皋冲之,疾鼓橐熏之,必令明习橐事者勿令离灶口。连版以穴高下、广陕为度,令穴者与版俱前,凿亓版令容矛,参分亓疏数,令可以救窦。穴则遇,以版当之,以矛救窦,勿令塞窦,窦则塞,引版而却,过一窦而塞之,凿亓窦,通亓烟,烟通,疾鼓橐以熏之。从穴内听穴之左右,急绝亓前,勿令得行。若集客穴,塞之以柴涂,令无可烧版也。然则穴土之攻败矣。

七备蛾傅
蛾傅者,将之忿者也。守为行临射之,
校机藉之,擢之,太泛迫之,烧荅覆之,沙石雨之,然则蛾傅之攻败矣



这7条是我从《墨子》中简化出来的,具体内容太多了,难看懂,都是文言文,晕啊!望你体谅!

还有一点我要说明,“九”在古书中并不是9的意思,还有“多次”的意思,所以可能不是9条,(我是猜的,别胡乱相信,呵呵!!)
可能是9条吧,但我只找到7条,加上前几位哥们儿说的,也就差不多了吧!
哎呀!我差点忘了还有一条
八杂守
羊坽者攻之拙者也,足以劳卒,不足以害城。羊坽之攻,远攻则远御,近攻则近御,害不至城。矢石无休,左右趣射,兰为柱后,望已固。厉吾锐卒,慎无使顾,守者重下,攻者轻去。养勇高奋,民心百倍,多执数赏,卒乃不怠。

作土不休,不能禁御,遂属之城,以御云梯之法应之。凡待堙、
冲、云梯、临之法,必应城以御之,石不足,则以木椁之。左百步,右百步,繁下矢、石、沙、灰以雨之,薪火、水汤以济之。选厉锐卒,慎无使顾,审赏行罚,以静为故,从之以急,无使生虑,养勇高愤,民心百倍,多执数赏,卒乃不怠。冲、临、梯皆以冲冲之。

渠长丈五尺,其埋者三尺,夫长丈二尺。渠广丈六尺,其梯丈二
尺,荅之垂者四尺。树渠无傅堞五寸,梯渠十丈一梯,渠荅大数,里
二百五十八,渠荅百二十九。







战国时代,一次,楚惠王派公输班(鲁班)制造云梯,准备攻打宋国。
墨子知道了,走了十天十夜,到楚国郢都来见公输班,说:“北方有个人欺侮我,请你帮我杀了他。”公输班不高兴了。墨子说:“我可以送你很多金子。”公输班说:“我奉行仁义,不随便杀人。”墨子说:“楚国土地广大有馀,人口稀薄不足,为甚麼要用不足的人口,去夺得有馀的土地呢?宋国没有得罪楚国,楚国为甚麼要去攻打它呢?你奉行仁义,不杀那个欺侮我的人,却帮助楚王去攻打无罪的宋国,这不就是随便杀人吗?”公输班说:“你说的有道理,可是我已经答应楚王了。”墨子就请公输班带他去见楚王。

墨子见到了楚王,说:“有个人,不坐自己的好车,却要去偷邻居的破车;不穿自己的丝绸,却要去偷邻居的粗布;不吃自己的美食,却要去偷邻居的糟糠。这是个甚麼样的人呀?”楚王说:“这个人爱偷盗。”墨子说:“楚国方圆五千里,宋国方圆五百里;楚国富甲天下,宋国一无所有。攻打宋国,这和那个爱偷盗的人有甚麼区别?”楚王说:“虽然这麼说,公输班已经给我造了云梯,我一定要攻打宋国。”於是墨子请求和公输班当场演示攻守战阵,楚王同意了。墨子解下皮带作城池,和公输班各拿木片作器具,比试起来。开始时,墨子守城,公输班换了九种攻法,都没有成功;轮到公输班守城,第三次就失败了。公输般放下了木片,墨子说:“我已经派了三百个弟子去帮助宋国守卫城池,他们每一个人都会我的守城办法。”

楚王沉默了好一会儿,说:“我决定不攻打宋国了。”

孔子能举起城门,可是从来不肯向人炫耀自己力气大;墨子进攻和防守的技巧,连公输班都佩服,却从来没有听说过他善於用兵。因为他们知道:一时的胜利并不难,难的是永远立於不败之地,这只有有道之人才能做到。

(出自《墨子.公输》)

9种攻防战术具体是什么,史无明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