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墨子和公输般的成语

时间:2010-7-17 专题:公输般
出自《墨子》的成语有——

驷之过隙语出《墨子·兼爱下》:“人之生乎地上之无几何也,譬之犹驷驰而过隙也。”后用以喻光阴飞逝。

染丝之变《墨子·所染》:“扞墨子呴见染丝者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后因以“染丝之变”比喻本来相同的人或事物因受环境影响而变得不同。

黔突暖席原意是孔子、墨子四处周游,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形容忙于世事,各处奔走。

孔席墨突原意是孔子、墨子四处周游,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形容忙于世事,各处奔走。

发宪布令发号施令。《墨子·尚同下》:“试用家君发宪布令其家。”

致远任重解释:指担负重任而行于远方。常比喻人的才干卓越,可任大事。亦作“任重致远”。出处:《墨子·亲士》:“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

以人为镜解释:把别人的成败得失作为自己的借鉴。出处:先秦·墨翟《墨子·非攻中》:“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之容;镜于人,则知吉与凶。”例子:《旧唐书·魏征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可以明得失。”

双足重茧解释:形容奔走劳苦。出处:《淮南子·修务训》:“昔者楚欲攻宋。墨子闻而悼之,自鲁趋而十日十夜,足重茧而不休息。”

绝长继短解释:绝:截断。截取长的,补充短的。比喻用长处补短处。出处:《墨子·非命上》:“古者汤封于毫,绝长继短。”

避毁就誉解释:回避诋毁而追求称誉。出处:《墨子·耕柱》:“且翟(墨翟)闻之:‘为义非避毁就誉。’支之苟道,受枉何伤?”

东西易面解释:指东西方向颠倒。后比喻是非颠倒,视听淆乱。出处:汉·贾谊《新书·审微》:“事之適乱,如地形之惑人也,机渐而往,俄而东西易面,人不自知也。故墨子见衢路而哭之,悲一跬而缪千里也。”

以卵投石解释:拿蛋去碰石头。比喻不估计自己的力量,自取灭亡。出处:先秦·墨翟《墨子·贵义》:“以其言非吾言者,是犹以卵投石也,尽天下之卵,其石犹是也,不可毁也。”

手足胼胝解释:胼、胝:手掌、足底的老茧。手掌足底生满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出处:先秦·墨翟《墨子·备梯》:“禽滑厘子事子墨子,三年,手足胼胝,面目黧黑。”

摩顶放踵解释:从头顶到脚跟都擦伤了。形容不辞劳苦,不顾身体。出处:先秦·孟轲《孟子·尽心上》:“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

暖衣饱食解释:形容生活宽裕,衣食丰足。出处:先秦·墨翟《墨子·天志中》:“百姓皆得暖衣饱食。”

坚甲利兵解释:坚固的盔甲,锋利的兵器。形容精锐的部队。出处:墨翟《墨子·非攻下》:“于此为坚甲利兵,以往攻伐无无罪之国。”

功成名遂解释:遂:成就。功绩建立了,名声也有了。出处:墨翟《墨子·修身》:“名不徒生,而誉不自长。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

高不可攀解释:攀:抓住高处的东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难以达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难接近。出处:汉·陈琳《为曹洪与魏文帝书》:“且夫墨子之守,萦带为垣,高不可登。”

不知甘苦解释:甘苦: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还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对前人的艰辛没有体会。出处:春秋·鲁·墨翟《墨子·非攻上》:“少尝苦曰苦,多尝苦曰甘,则必以此人为不知甘苦之辨矣。”

不偏不党解释:不偏向任何一方。出处:春秋·鲁·墨翟《墨子·兼爱下》:“《周诗》曰:王道荡荡,不偏不党。”

不可胜数解释:胜:尽;计:核算。数也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出处:春秋·鲁·墨翟《墨子·非攻中》:“百姓饥寒冻馁而死者不可胜数。”

百舍重茧解释:形容走远道的辛苦。出处:《尸子·止楚师》:“墨子闻之,百舍重茧,往见公输般。”

兼而有之解释:指同时占有或具有有关的各方面。出处:墨翟《墨子·法仪》:“奚以知天兼而爱之,兼而利之也?以其兼而利之?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苍黄翻覆解释:苍:青色;苍黄:青色和黄色;反覆:反复无常。比喻变化不定,反复无常出处:春秋·鲁·墨翟《墨子·所染》:“见染丝者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

快马加鞭解释:给快跑的马再抽几鞭,使它跑得更快。用来形容:快上加快,疾弛飞奔,或用以比喻不断努力,继续前进。《墨子·耕柱》:“耕柱子曰:‘将驱骥也。’子墨子曰:‘何故驱骥也?’耕柱子曰:‘骥足以责。’子墨子曰:‘我亦以子为足以则。’”

墨子泣丝释义比喻人变好变坏,环境的影响关系很大。出处:《淮南子·说林训》:“墨子见练丝而泣之,为其可以黄可以黑。”

墨守成规战国时墨翟善于守城,故称善守为墨守;成规:现成的规矩、制度。指思想固执保守,守着老规矩不放,不思改革进取。



还有输攻墨守"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春秋末年,公输般用尽各种机巧变化的方法表演攻城;墨子对应地表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