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项羽vs刘邦

时间:2010-8-26 专题:刘邦

项羽,仁道吗?没有.他有的是秉成贵族的傲气.他的确有实力.他爱虞姬.他被后世称道.他是一个英雄.而刘邦却是一个枭雄.岂不知一个国家有项羽这种英雄的国君是祸国殃民.他沉迷酒色,对刘邦妇人之仁.从争霸天下到二分天下时没有什么情义可以讲的.这么多年了却看不清刘邦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可见他对刘邦重视态度.每一个有为的皇帝不看轻一个敌人以及他手上的任何力量.项羽就做不到.注定是一个悲壮的英雄.他足够的坦荡和胸怀不能为他带来最后的胜利,乌江自刎的项羽并不是接受不了失败,而是“宁可死得悲壮,也不苟活于世上”。可在最后死的一刻还高呼:“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也,非战之罪.也。”楚霸王终究不是帝皇.可笑连到底为什么灭亡都看不清.为那些为他而死江东死士不甘,不配.他在,终会死更多人.
刘邦,世人道一个小人,可是为什么他能当皇帝?当皇帝就应该是小人,吗?刘邦看的清大势,可是实力不如项羽.屡战屡败,毫不气馁.这点他就比项羽强.他在逃跑时能够丢下妻小,这点跟刘备很像.他很毒,可以给他吃老父肉.可是他不傻,每一步都是一招险棋.老婆老父没了仇可以慢慢来报.自己没了就什么都没了.在他认为想夺天下就得狠就得毒.他没实力来保护自己身边的人.当然他就因为这点被很多人看不起.我也看起他这点,但是我很欣赏他一点,就是忍.当年刘邦在被项羽打的无力,韩信已经在刘邦手下混的很好了,可他以时机未到进攻项羽.刘邦大怒,可他忍,就因为他手上那些大军在韩信手上.他封了韩信王可他记住了这个仇.韩信这就是活该.张良就比他强.(韩信一连灭魏、徇赵、胁燕、定齐,齐国平定之后,他派人向刘邦上书说:“齐国狡诈多变,是个反复无常的国家,南边又与楚国相邻,如不设立一个代理王来统治,局势将不会安定。我希望做代理齐王,这样对形势有利。”当时,项羽正把刘邦紧紧围困在荥阳,情势危急,看了韩信上书内容,刘邦十分恼怒,大骂韩信不救荥阳之急竟想自立为王。张良、陈平暗中踩刘邦的脚,凑近他的耳朵说:“汉军处境不利,怎么能禁止韩信称王呢?不如就此机会立他为王,好好善待他,使他自守一方,否则可能发生变乱。”刘邦经提醒也明白过来,改口骂道:“大丈夫定诸侯,即为真王耳,何以假为!”(《史记·淮阴侯列传》)于是派张良前去立韩信为齐王,征调他的部队攻打楚军。)
当上皇帝后,刘邦有次在洛阳南官设宴招待群臣,酒酣耳热,他问大家:“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项羽之所以失天下者何?”大臣高起、王陵回答说:“项羽妒贤嫉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战胜而不予人功,得利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刘邦点点头,又摇摇头,神色中未免有些得意地说:“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运筹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扶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是的,得人才者得天下,自古以来,历史就是这样无情而又有情,从来不会毫无根据地作出错误的选择。历史选择了刘邦,很多人却选了项羽.项羽只会让你留下无尽悔恨,而刘邦会让知道成功的你失去了什么.所以刘邦才应该是英雄,他带来天下一统,人世太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