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隋炀帝为何成大昏君?_

时间:2011-04-13 专题:隋炀帝

隋炀帝不是昏君是暴君,隋炀帝是有历史功勋的:
一)为国家统一做出很大贡献:杨坚称帝,杨广独主军旅,征服突厥,开疆拓土.统兵镇守江都十年,率各路军总管九十人,士兵五十一万八千人,(公元589年)跨江灭陈,统一天下.结束了自东汉以来中国分裂四百余年(公元184年—589年)的局面,为中国的版图和唐朝的疆土奠定了基础.
(二)开凿大运河的浩大工程.通济渠从西苑引谷水、洛水到黄河,经汴水,泅水到淮河,开凿邗沟进入长江,后从京口到余杭八百余里.运河的开通对当时,后世的政治、交通、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作用和贡献无法估量.
(三)收聚天下书籍.隋炀帝组织了大批文人书聚散落在民间的书籍37000余册.愿意出让书籍者,国家馈绢十匹,不愿交出者,派人抄录馈绢二匹.先后十余年收聚眷写十份,分别存储于扬州、长安等地,对中国古代文化的贡献首于乾隆的《四库全书》.
(四)首创科举制度.使大批有文化、有才能的人进入统治阶层,此制度延续千年,对当时社会选贤任能应该说是最好的办法,和今天上大学、考公务员的办法相比没什么两样.
(五)崇尚诗文,对文化导向起了绝对的作用,对后来唐诗宋词的发展也有深刻影响。
残暴方面:
在他即位之前,他对自己的粉饰和包装成功骗取了父亲的信任,从而使他得登大宝。这初试锋芒所得到的完全超值的回报令他着魔。当他登上皇位,开始享受不受制约的绝对权力,作为自然人可能仅仅是性格弱点的虚荣心强和好面子,便成为真正的催生灾难的动力。在他看来,只要他想做一件大事情,皇权赋予他的力量就使他能够去做这件事情,过程极为方便,如同现代人使用水龙头那样容易:逆时针拧一下,水就流出;反向一拧,水流停止。于是,他便随心所欲地拧开一系列水龙头:扩建东都、挖凿运河、修筑长城、征伐高丽、大造龙舟、巡游无度、穷奢极欲,等等。但国家治理显然不是拧水龙头,支撑极度奢靡的生活也不仅仅象拧水龙头那样容易。国家的民力、财力、物力是有限度的,隋炀帝那被虚荣心和绝对权力冲昏了的头脑,却并不明白这个基本的道理。可以想见,隋炀帝的种种疯狂决定在实施过程中肯定阻力重重。于是,他通过严刑峻法和树立“正反”两方面的榜样,来要求全体官员按他的要求行动。这样,所有不同的意见都被压制下去,他听到的只是他所希望的一片赞扬之声。同时,他追求顶级享乐,他受畸形的虚荣心和面子观念支配,把是否满足他的享乐需求,作为忠诚与否的判别标准,并据此决定官员的提拔或贬黜。这样,在整个帝国官僚系统中,就催生了上下一心残酷压榨、疯狂盘剥老百姓,一门心思迎合皇帝的政治游戏规则。而盘踞在官场中的大大小小的官员们,又在执行各种荒唐的皇帝命令的同时,夹带私心,搭车盘剥老百姓,从而导致帝国政治生态系统的不断恶化,使各种不堪忍受的沉重负担压在作为社会最底层的老百姓身上,民力、财力、物力被过度使用而突破极限,人民大量非正常死亡、农业生产全面停顿、社会生活陷于凋敝,等等,恶果接踵而至,加上天灾频仍,促使各种矛盾总爆发,最终导致王朝彻底崩溃。

史书造成的,其实他做的事和汉武帝差不多,只不过比较衰,一些想法老是被下面人利用了。自己还洋洋自得。
收聚天下书籍,开凿大运河的浩大工程,崇尚诗文,为国家统一做出很大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