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春节”称谓历史近百年
《康熙字典》近三百年第
六百年兮天安门(组图)
圆明园九州景区三百年来
百年来人们带什么胸罩[
从包办到自主 “婚书”
中国古风再现:百年前越
成都恢复祭祀“诗圣”杜
唐宋名泉双泉绝顶 琅琊
百年回看李鸿章 他有哪
最新热门    
 
五百年明代祠堂现身胶南王台 建筑保存完整(图)

时间:2009-4-18 15:42:33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古祠堂外貌

3月30日,胶南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调查队在胶南王台镇石梁杨村发现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明代祠堂——杨氏家祠。3月31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座祠堂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是胶南唯一保存完整的祠堂。据介绍,古祠堂的发现对研究古建筑艺术及地方风俗有重要意义。

古祠堂保存相当完整

3月31日上午,在有关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随胶南博物馆的专家来到胶南王台镇石梁杨村,记者看到,该祠堂坐北朝南,整个祠堂建筑的布局结构古朴典雅,瓦木做工讲究,并有精美细腻的木雕、砖雕,里面供奉着杨家祖先影画、杨氏家谱以及一些古家具等,由于年久失修,木窗有些地方已经破烂不堪,但祠堂主体建筑框架保存较好,房屋为青砖灰瓦,屋檐及墀头上的砖雕花、鸟、龙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据了解,祠堂的占地面积有106平方米。尽管砖墙已经有些裂缝,但至今不漏雨。

祠堂系清代奉旨重修

祠堂门口发现两座碑,其中一座字迹比较清晰,上面刻有“杨氏始祖之墓”,碑文上标有“乾隆五十八年间刻”的字样,据了解,这座碑是去年村民在田野里的老井处发现的,随后就将其移到这个位置;东边窗户处还有一座碑,上面密密麻麻地刻有祠堂的历史和当时重新修建的原因,从碑上的文字可以看到这座碑刻于民国年间。据村民介绍,明朝洪武二年杨家始祖从济宁迁移到石梁杨村,村子的历史至今已经有600多年了,随后杨家后代建立了这座祠堂,至今已有500多年,清朝和民国时期重修过。

“大才子奉旨回家重修了祠堂!”73岁的村民杨奎友告诉记者,光绪年间村里出了一位叫杨济清的大才子,由于学业成绩优良给考官和当时的皇帝太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考试时如果不给考官送礼请客很难中榜,于是榜单上就没有杨济清的名字,出乎了太后和皇帝的意料,为了招贤纳才,太后急中生智让杨济清和皇帝同时考试,结果杨济清成绩超过了皇帝,太后命杨济清为“独榜翰林”,随后杨济清回家祭祖,重新修建了“杨氏家祠”。据杨奎友介绍,杨济清后代都去了胶州居住,不少邻居也随同前往。[page] 祠堂周围商业曾很繁荣

“这里带给我的回忆很多!”81岁的杨克文老人告诉记者,小时候村子祠堂周围的商业十分繁荣,他们经常结伴来这里游玩,村里男女婚丧嫁娶、祝寿、年节迎神、舞龙灯、猜灯谜、唱大戏等一些娱乐庆典活动都在祠堂举行,祠堂给他们带来很多欢乐和美好的回忆。

据 65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