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民俗专家细说各地春节习
春节:年味儿哪去了?
“首届中国幻想文化节”
蒙古国怎样过春节? 压
民俗学者萧放:春节的历
邮票与中国春节:1878年
春节民俗解读:为何在初
清宫春节礼俗:白绢写春
春节有4000多年历史 福
春节民俗风情画:“福禄
最新热门    
 
“春节”称谓历史近百年 大门“福”字不倒贴

时间:2009-4-18 15:53:50  来源:环球网

春节在我国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然而,现行“春节”称谓才有95年历史。

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布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布废除旧历改用阳历(即公历),用民国纪年。但民间仍按传统沿用旧历即夏历,仍在当年2月18日(壬子年正月初一)过传统新年。1913年(民国二年)7月,当时的袁世凯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并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起开始实行。自此夏历岁首称“春节”。

据有关资料记载,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部下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夏历岁首。

大门“福”字不倒贴

著名作家冯骥才介绍说,民俗传统中,倒贴“福”字主要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在水缸和土箱子(即垃圾箱)上,由于这两处的东西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字的谐音字“到”,倒贴福字。用“福至”来抵消“福去”,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个地方是在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冯骥才强调说,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是正贴。大门“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

农历鼠年两头无“春”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所谓“无春”年是指在农历的一年中没有立春之日。从2008年2月7日至2009年1月25日,为农历的戊子年,即“鼠年”。2008年的立春在2月4日,而此时仍然是农历“猪年”,2009年的立春也在2月4日,但那时已经是农历“牛年”了。所以,即将到来的农历鼠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