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鼠咬天开 民俗学家解读
清明节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民俗专家称:元宵节源自
民俗专家细说清明来历 
中共党史专家石仲泉提议
两岸民俗学家均称:台湾
端午文化论坛:专家对端
无川不成军:专家谈四川
甘肃西夏文专家复原失传
诗经版本老鼠爱大米网络
最新热门    
 
民俗专家细说各地春节习俗

时间:2009-4-18 15:53:49  来源:北京晚报

喝过腊八粥,送走灶王爷,到了鼠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过大年的喜庆气氛早已酝酿浓郁,渐趋高潮。面对第一个放假的“年三十儿”,还真是有些新鲜。东北、鲁北等等习惯在中午吃团圆饭的人们终于找回了“年三十儿”传统的年味儿。那么,按照北京的“老礼儿”,大年三十儿究竟应该怎么过?民俗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年三十儿”在北京

辰时~巳时(07-11时)贴春联、门神、“福”字扫除迎新未时(13-15时)准备年夜饭和饺子掌灯时分(18时左右)阖家团聚吃年夜饭戌时~亥时(19-23时)围炉守岁子时(23-01时)放鞭炮,吃饺子。

除夕,亦称“除夜”、“大年夜”、“年三十儿”,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除”者,去也,即除旧迎新之意,“夕”者,晚也,指一日将尽之时,“除夕”,即指每年腊月“月穷岁尽之日”的夜晚,它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所以,年三十儿的活动都以除旧布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王安石《元日》诗里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如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梦梁录》中这样描述这一天的忙碌与热闹:“十二月尽,俗云‘月穷岁尽之日’,谓之‘除夜’。士家不论大小户,俱洒扫门去尘秽,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贴春牌祭祀祖宗。遇夜则备迎神香话供物,以祈新岁之安。”

民俗专家高威

除夕怎么玩熬夜时孩子玩“升官图”

今年,除夕成了法定假日,从时间上给了大家一个亲近传统、体会传统和民俗文化的机会。

过去,北京过年最热闹的就是除夕。“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喝过了腊八粥,对过年的企盼就开始越来越紧迫了。为什么这么重视除夕?因为除夕夜的活动在过年的整个过程中最隆重热闹,比如要阖家团聚吃年夜饭、要守岁、祭祖、接神。

而“三十儿”的整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