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民国刺客:炸死日本大将
不成功,则成仁
豆腐的起源刘邦的孙子刘
最新热门    
 
无川不成军:专家谈四川的历史与文化(图)

时间:2009-4-18 15:50:01  来源:新华网

绵阳平杨府君阙。

主持人:李庆英

特邀嘉宾:

谭继和(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

葛剑雄(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林成西(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王振忠(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陈世松(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段 渝(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在“5·12汶川大地震”这场巨灾面前,四川人以其在废墟中面对生死的从容坚韧,在震后救援中的无私奉献,在余震生活中的幽默豁达,在灾后重建中的自强不息,赢得了世人的赞叹。那么,四川人身上的这种文化性格是怎么形成的?

千百年来,素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经历过一次又一次惨重的天灾与战乱,但是灾难过后,四川总能浴火重生,恢复为“天府之国”。那么,其深刻的原因何在?

历史上,四川曾流行着“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引起中华革命先”等说法。那么,如何解读这些说法所蕴含的历史内涵?

■这场大地震巨灾,向世界展示了植根于巴蜀大地的四川人身上那种“坚韧”、“自信”、“乐观”、“幽默”的文化性格

《蜀王本纪》中关于五代蜀王的记载。

主持人:在“5·12汶川大地震”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四川人表现出一种不屈、坚强、友爱的崇高精神,展现出一种镇定、自信、乐观的生命品质,这着实令人赞叹。那么,如何从地域文化的角度来认识四川人的文化性格特征呢?

谭继和:“5·12汶川大地震”虽已过去两个月了,但在抗震救灾中涌现的大爱无疆、感动中国的各种画面,仍鲜鲜活活,令人感泣不已。这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族品格的再现和升华,是人类生命最高价值的颂歌。这次灾难主要发生在四川,它也向世界展示了植根于巴蜀大地的四川人身上那种“乐观幽默”和“自信坚韧”二者兼而有之的文化性格。在人类面对灾难的最高道德考验面前和最高价值诉求的各种方案中,四川人给出了自身有巴蜀文化特色的神为之王,气为之壮,国魂为之振奋的特殊答案,让世人体验到巴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