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蒙古国举办猎鹰节  传承
内蒙古确定两名“呼图格
探寻蒙古汗墓里的外星传
内蒙古境内五分之一明代
威风八面的蒙古骑兵团 
甘肃发现大型西羌古国文
最后一位蒙古王爷揭秘成
明代四川蒙古族历史和演
蒙古汗国耶律楚材
成吉思汗--蒙古开国君主
最新热门    
 
蒙古国怎样过春节? 压岁钱是晚辈送给长辈

时间:2009-4-18 15:44:16  来源:人民日报

蒙古国也过春节,春节在蒙古语中称“查干萨尔”,意为“白色的月亮”,因此有人习惯称蒙古国的春节为“白月节”。 “白月节”是蒙古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国家法律规定“白月节”放假3天。

蒙古国的“白月节”是按藏历确定日期的。每年春节临近时,人们总要为哪一天过“白月节”而争论不休。入冬以来,今年的“白月节”日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寺院的喇嘛、星相师和市民们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最后,蒙古国科学院院士、星相学博士特日毕希,根据成吉思汗制定的年历,结合天干、地支、五行等原理,算出今年2月25日是“白月节”,与中国牛年春节正好相差一个月。

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要打扫卫生,干干净净迎新年。除夕夜是蒙古人合家团聚的日子,人们准备了美味佳肴,有煮熟的整羊、摆成塔状的点心、包子、饺子,还有奶茶、酸奶等。大年初一,总统、总理、议长要出席一系列节日活动,他们首先要去乌兰巴托最大的寺庙——甘登寺参加新年祈福活动,祝福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随后再去国家宫参拜象征着战无不胜之神的“九尾白纛旗”;当天,3位领导人还要分别前往长寿老人家拜年,祝愿他们健康长寿。普通百姓从初一开始到亲朋好友家拜年,还有的去寺庙祈福,或到郊区的“幸运敖包”祭拜,祈求一年的幸运、平安。

蒙古人的拜年风俗特别有趣。我曾到蒙古朋友家拜年,他们的热情好客和真诚朴实令我难忘。那是2008年“白月节”初一下午,我们全家前往巴特尔大哥家拜年。一进家门,就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气氛。客厅餐桌的正中间摆着一只整羊(用水加盐煮熟),蒙语叫“乌赤”。餐桌旁边摆着塔状点心,蒙语叫“赫云包布”,共9层,代表吉祥如意,点心摆放层一般是单数,最少3层,第一层代表幸福,第二层代表痛苦,第三层又代表幸福,依此类推。点心上面撒满各式各样的奶制品、糖块等食品。这些都是家家户户过春节必备的传统食品。

拜年“仪式”开始。巴特尔大哥身穿崭新的褐色蒙古袍,头戴礼帽,腰系银腰带,站立在主人的位置,我则用双手托在巴特尔的胳膊肘下面,巴特尔一一亲吻客人的左右面颊,互相致以新年的祝福。然后我给巴特尔大哥2万图格里克(约合100多元人民币)的压岁钱。蒙古国送压岁钱是晚辈送给长辈。压岁钱多少不定,少可500图格里克(约3元人民币),多则几百万图格里克。大家入座后,巴特尔拿出蒙古最好的白酒——成吉思汗酒招待我们。酒过三巡,主人又拿出自己心爱的玉石鼻烟壶双手递给我,我双手接过后用小勺取出烟末闻了闻,然后交还巴特尔。互敬鼻烟也是蒙古人春节期间一种重要的待客礼节。

其实,在蒙古人的传统风俗中,过去拜年不给压岁钱,尤其在牧区,拜年时大多是晚辈向长辈赠送哈达和自制的奶制品等。如果拜年时遇到新生儿出生,客人可以送小马、小羊,赠送由参加那达慕的赛马生出的小马是最珍贵的礼物。

随着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